晴時多雲

中國炒房團退散 澳洲「經濟神話」恐終結

2019/03/11 16:11

澳洲房市降溫,圖為澳洲車士活正在販售的1項物件。(資料照,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澳洲經濟在已開發國家可說是「一枝獨秀」,1991年到2018年連續27年成長,但中國媒體報導指出,澳洲去年經濟成長不如預期,主因來自澳洲房市去年開始下滑,導致這個連續27年成長的「經濟神話」恐告終,而澳洲房市下滑的原因,則與中國買家大舉撤出有關。

根據中國媒體《每日經濟新聞》報導,澳洲去年經濟年增長率僅為2.3%,雖然創下連續27年成長,也是已開發國家最長的增長期之一,但已經低於預期,面對「經濟神話」終結的危險,而令澳洲經濟急轉直下的主因,則是「房市」。

此外,澳洲家庭消費增長放緩也是因素之一,去年Q4儘增0.4%,住房投資減少了3.4%,經濟學家警告,房市低迷可能終結澳洲此輪增長期。

澳洲最大城雪梨的房價曾經歷近50年的上漲,是全球房市最長牛市之一,但去年開始進入拐點,房價下滑速度更超出預期,根據澳大利亞地產集團(REA)資料,雪梨去年房價下跌了5.9%,今年上半年估計會再跌5%,獨棟房屋去年房價中位數下跌6.5%,公寓則是跌了4.9%。除了雪梨以外,墨爾本和其他主要城市的房價也呈現下滑趨勢,平均下降1.3%,創下1983年以來最大降幅。

澳洲房市的降溫,與中國炒房團撤出脫不了關係,澳洲一直是中國海外置產、移民的熱門地點之一,在截至2017年的5年時間內,雪梨房價大漲75%,此外,華人居民佔3分之1的郊區「車士活」(Chatswood),當地的房仲業績大幅減少,最慘時只有巔峰時期一半,中資離場可能讓車士活房價跌了4分之1。

中國對澳洲的投資也在去年減少,年減40%,跌下澳洲最大投資國首位,加上澳洲本土居民所得成長緩慢和債務水準高,導致其買房意願也不高,澳洲房市疲軟不振。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