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職場達人心裡話》3-3廖昌亮:捨年薪逾千萬CEO 寧做經理人只因…

2018/08/17 08:29

富蘭克林華美投信資深基金經理人廖昌亮(記者高佳菁攝)

〔記者高佳菁/專訪〕在研究所畢業後,先在生技製藥產業界服務,擔任過臨床驗試與藥品研發的主管,之後想要轉進創投公司,卻陰錯陽差,成為國內首位具藥學博士的證券分析師,也因所學及藥廠研發工作歷練,讓他一進證券業,不到1年,就被封為台灣生技醫藥圈最具指標的分析師,就因報告精準,不僅讓很多大戶賺進數千萬、幾個億,甚至還有人要開公司,以千萬年薪挖角他去當CEO,就連中國大陸的前10大券商也以年薪數百萬人民幣來搶人,但他最後選擇去當基金經理人,只因可以結合在生技醫療產業界與證券界的經驗,催生1檔醫療保健基金。

富蘭克林華美投信資深基金經理人廖昌亮說,由於自己是藥學本科系畢業,因此,在博士畢業後自然就走藥學相關的研發工作,由於在博士的研究是偏向商業性質的藥品研究,不是很學術性的研究,因此,在藥廠主要是做藥品研發主管。

但在學生時期,對財經的東西就很感興趣,加上在藥廠工作後,具有藥師、藥學博士背景又有產品開發技術能力,其實更適合去做創投工作,幫未上市櫃公司做評估,並輔導上市櫃,正好那時台灣生技還不錯,而台灣工銀證想找具有醫療碩士或博士學歷背景的人,當生技專業的分析師,請我推薦,但具有這種背景的人應該不會想去當分析師,工銀證突然問我要不要去做分析師,我說我較想做創投,因那時工銀證有投資永豐餘創投,公司問我可不可先當分析師,等1年後再內轉去做創投,就這樣陰錯陽差,成為國內首位具藥學博士分析師。

廖昌亮自爆說,2014年進證券業,那時大家都在笑我,為何在股市行情不好時進來,甚至有同業說,我們早就把台灣的生技掃過1遍,市場已沒什麼肉了,你進來會有什麼優勢?沒想到在同年7月又遇上基亞解盲失敗,基亞股價從459元一路崩跌到只剩百元,那時我剛好在北中南做大型演講,瞬間從分析師變成心理輔導師,幫投資人進行心理輔導,再從基亞崩盤事件,教大家如何看新藥產業。

在基亞事件爆發後,生技股真的沉寂了很長一段時間,只到2015年6月台股從9千多點,一路跌到8月24日股只剩7203點,我發現生技股谷底已過了,對於基本面不錯,公司營運動能佳的公司,開始陸續出具報告,而這些公司的股價在報告一出後,股價紛紛動起來。

記得當時大家都稱我是生技界的指標分析師,因此,只要報告一出,同業、投信、大戶等都會來問我看法,就因清楚知道報告的影響力,在報告未出前,不僅同事就連家人親戚問我報告內容,一概不予回應,為此常會被抱怨不通人情等,但只要報告出了,我就會把每個人都當成朋友,有問必答,將自己所知一五一十的與朋友分享。

很多大戶跟著報告做,結果賺了幾千萬,甚至幾個億元的人真的不少,有1個客戶還跟我說,未完全照我的報告做,如應買沒買,應賣沒賣,結果讓他少賺了1億多。

2015年真的是分析師生涯高峰期,各式各樣的工作機會很多,廖昌亮說,那時很多未上市櫃的公司都來找我,要我去當公司當研發長等,甚至還有人要直接開公司讓我當執行長,就連中國大陸也來搶人,記得當時有1家前10大券商開出年薪數百萬人民幣,獎金另計。

剛好那時富蘭克林投信在籌畫發行1檔由國人自己設計,而不是代理海外基金的生技基金,於是找上我,希望我能加入他們的團隊,由我負責開發設計,從基金的設計到送件申請,及之後的行銷、投資人說明會、基金操盤等都能實際參與。

廖昌亮說,這些機會差異真的非常大,最後選擇當基金經理人,是因為前老闆的一席話,他說,不要看眼前的錢,當經理人是可以提升自己最好的機會,他進一步說,我從產業的趨勢、基本面到財務投資等都有經驗,何不自己組1檔基金,自己親自下去操盤,到底那些股票是可以買,那些是不能碰,雖然過程一定會有挫折,但從無到有,到保持領先,這種紮實的成就感,是一般工作無法感受到。

想想自己一路走來,都是穩招穩打,雖然去當公司的CEO不錯,但自己當時的歷鍊不夠,而去大陸當分析師,雖然機會比國內大,但大陸較人治,如果寫錯報告或政治不正確,是否會被抓來等,與其過著無法掌握的人生,還不如做個可以發揮自己長才,又可不斷挑戰新事物的快樂經理人,就這樣成為國內首位不靠國外顧問而有能力自己操盤全球醫療保健的基金經理人。

《職場達人心裡話》3-1廖昌亮:生技就好比跑車 亂碰就…

《職場達人心裡話》3-2廖昌亮:要有盤感 就要用這種錢做

相關影音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