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職場達人心裡話》3-2廖昌亮:要有盤感 就要用這種錢做

2018/08/16 08:27

富蘭克林華美投信資深基金經理人廖昌亮(資料照)

〔記者高佳菁/專訪〕「用辛苦賺的錢去玩股票,才會有盤感」,富蘭克林華美投信資深基金經理人廖昌亮以過來人經驗分享說,別人的錢,輸了就算,是不會有太大感覺,當然不會有什麼股感,但用自己辛苦賺的錢,一旦瞬間化為烏有,心一定會很痛,自然才會懂的珍惜。

雖然學生時代就對財經有興趣,但真正下場玩股票,是在出社會後,他說,記得剛開始玩股票,由於當時生技股並不是主流,加上自己只是業餘投資,跟一般散戶投資人一樣,只能跟著別人做,就追強勢股,主要以電子股為主,但電子波動又大,後來才知道報紙、財經雜誌經常是資訊落後者,自然是賺少賠多。

但這些錢是自己省吃簡用辛苦存下來的錢,因此,在錢越賠越多時就會覺得痛,並開始想要去找書藉或相關資料來看,從交易面、籌碼面、技術面等開始慢慢學習,再從中找尋自己為什麼會輸的原因。

但畢竟電子業不是自己的本業,因此,對基本面始終無法掌握,當行情好時,當然也有賺到,但像2012年歐債爆發,盤勢一反轉,股市從9千多點跌到6千多點,怎麼可能會贏,那時就輸給大盤。

直到2012-2013年開始,國內生技新藥股開始轉趨活絡,由於醫療是自己最在行的產業,當然玩起來就較得心應手。

記得那時公司本來打算去購併某家生技公司,由於該公司有抗癌藥,在美國又有廠,有小東洋概念,而那時這檔股票股價才20-30元,真的很便宜,我就跟我同事推薦,結果這位同事的老公又跟他同事講此訊息,這位工程師竟然在30元左右押了1千多張,沒想到在2014年該檔股票最高漲到180元,而那位工程師一直抱著,由於1張都賺超過10萬元,最後他在高檔時將股票出清,就直接退休不幹了。

廖昌亮說,在操作生技股的那段時間,投資報酬率很高,翻倍的報酬並不稀奇,但因本金有限,賺的自然也有限。

《職場達人心裡話》3-1廖昌亮:生技就好比跑車 亂碰就…

相關影音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