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職場達人心裡話》5-1邱良弼:要有「肉」就要買… 中1支就噱爆

2018/08/08 08:53

富蘭克林華美投信投資研究部副總邱良弼( 記者高佳菁攝)

〔記者高佳菁/專訪〕在股市中要快速賺錢,就要玩未上市櫃股票,富蘭克林華美投信投資研究部副總邱良弼說,因「肉最多」是在未上市櫃,你只要做好功課、懂得配置及長期抱著,只要中1支,那麼你就噱爆了。

一般投資人都認為,玩未上市櫃股票的風險很高,不過,曾在創投業待過的邱良弼說,所謂風險高是因為你不了解,當你完全了解產業的動脈,知道那些是好的公司,那些是壞公司,就不會覺得他是風險特別高的產品,只是他財報不像上市櫃那麼透明,即便透明又如何,「股市基本上就是1個賭場,每天賭最後一定會輸的很慘」。

至於未上市櫃要怎麼投資呢?邱良弼說,用散彈槍打鳥概念,來分散風險,邱說,若你將資金全押在1支,風險當然高,但若分散到10支,只要中1支,就全贏回來。

他以親身經驗分享,過去自己共投了 6支未上市櫃股票,之前已處理了3支未上市櫃股票,現在還剩3支,就等他IPO,這些股票獲利都還不錯。

如現在很夯的動電車,在特斯拉剛出來時,我認為他一定會是未來的主流產業,於是從相關的供應鏈中找尋機會,最後看上國內有1家做發動機,並在股價約1百多元時開始投資,現不僅股價已漲到200多元,還配股3~4次,等他公開發行就可獲利了結。

而手中賺最多尚未出脫則是做PI Film(聚醘亞胺薄膜),邱說,在他還在天使階段我就開始投資,但草創階段時公司一直都賠錢,賠錢就只能增資,由於價格便宜,因此,別人不認我就認,就因一直不斷加碼,而這檔股票現獲利至少1倍以上。

但也不是都沒有賠,邱說,原本以為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沒想到卻賠的最慘,他說,那家是做科技,公司除了董事長我不認識,其他都認識,像總經理、財務長是我朋友,監察人是我同學。

因為公司高層都認識,就會少了戒心,不多做研究,當別人叫你投,你就投,記得在2007年剛好遇到次貸,公司高層要套現,就把他未上市的股票拿來給朋友認,由於該股票在未上市櫃價格就很高,那時我們都覺得是天下掉下來的禮物,我當然也加碼,沒想到上興櫃沒多久,就遇到市場轉返轉,股價就一直跌到現在,邱說,還好我一開始就見苗頭不對,中間就認賠出場,但還是賠了3-4百萬元。

邱說,賺錢的東西不要每天進進出出,找到好的潛力標的,抱緊它,才能享受最甜美多汁的果實。

相關影音

 

邱良弼個人資料
現職

●富蘭克林華美投資研究部副總經理
●富蘭克林華美目標2037組合基金經理人

學歷

●國立新加坡大學(NUS)EMB
●國立政治大學風險及保險系EMBA
●美國紐約大學財務管理碩士
●美國佩斯大學資訊管理碩士

經歷

●第十二屆金彝獎傑出投信投顧人才獎
●富蘭克林投顧投資顧問部副總經理
●統一證券QFII香港分公司經理人
●和通創投投資經理人

製表:記者高佳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