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職場達人心裡話》武術痴張錫 鍾情太極全因這檔事(7-6)

2018/07/09 08:40

國泰投信董事長張錫練太極照(業者提供)

〔記者高佳菁/專訪〕從小就是武術痴的國泰投信董事長張錫,抬拳道、柔道、中國武術全都學過,但最終選擇太極,主要是因為學生時代,曾過於自信,在1次跳高台時不慎滑落,脊椎著地「碰」一聲,所幸旁邊剛好有1位太極高人,他當場發功,救了我一命,覺得太神奇了,從此迷上太極。

我以前就是武痴,從抬拳道、柔道、中國武術等都學過,大學時我是國術社,學的是少林拳,有1次在台中公園跟文化大學一起集訓,最後在跳平台,我自認彈性很好,且瘦瘦的,沒想到跳上去卻滑下來,脊椎落地,瞬間嘴唇發紫,因脊壓到視神經,眼睛完全看不到。

所幸旁邊剛好有1位太極高人,他當場發功,把氣灌到我頭頂,將氣打通,眼睛才又重見天明,因此,在研究所時改學太極,就因為有這段因緣,才會在年輕時就接觸太極。

國泰投信董事長張錫練太極照(業者提供)

由於自己有一些武術底子,因此,在98年時就拿到太極教練資格,練了10多年,心中一直有個疑惑,為什麼我沒辦法灌氣,無法救人,直到07年有1次到中國認識了一些太極的學員,並問他們為什麼我都無法發功,後來才發現是因為我基本功「站樁」沒學。

「站樁」是1種特殊的內功修煉法,不僅能養生又能練出功夫,在練了3~5年後,終於有內功,直到前幾年因為遇到美國的學長,學長打推手套路,那時才見識到什麼是四兩撥千金,因此,很興奮的跟學長學,現只要學長回台或我去美國,一有機會就會跟他學,因為太極真的是一門很高深、很難的武術。

太極是生活蟬,隨時有時間都可練,現在除了每天早上起來會固定練40分鐘,假日在大安森林公園也有開課外,因為太極可以讓你「定」下來,而這對壓力大的金融業真的很重要,因此,現每週二在公司也有開課,教有興趣的同仁,一起練太極。

張錫說,進入金融圈這20年來,在亞洲金融風暴、博達案、金融海嘯等重大事件,每次都能冷靜危機入市,主要跟練「太極」有絕對的關係,因為太極的哲學就是讓你很「定」,太極講究的是不貪、不怕、不畏懼,就因太極是完全不退的,因此力量再大我也不怕,但你再弱小我也不會瞧不起你,對任何人都是一樣看待,在此原則下,你會很冷靜的看待事情,不會恐慌緊張。

國泰投信董事長張錫練太極照(業者提供)

一旦市場出現恐慌時,就是賺錢的好時機,畢竟別人恐慌,你卻能冷靜的看清楚市場變化,你的勝率自然會大於別人,就會敢於入市。

除了練太極外,最近這2~3年也迷上羽球,因為羽球又要快又要柔,非常具有挑戰性。

至於桌球則是有空檔就可動一動、流流汗的好運動,張錫說,辦公室隨時都備有衣服及球拍,若晚上有應酬,在下班與應酬的空檔時間,就會很隨興在LINE群組上揪球友,只要有人就去動一動,流流汗,讓頭腦暫時放空一下。

《職場達人心裡話》張錫:股市是窮學生賺錢最好的門路(7-1)

蔡宏圖做2件事 讓張錫甘願捨人民幣年薪(7-2)

《職場達人心裡話》「菜英文」張錫靠4張圖 竟讓老外破例(7-3)

《職場達人心裡話》年終領50個月 張錫教你這樣做(7-4)

《職場達人心裡話》驚人!張錫:1個月募百億 領客戶賺5成(7-5)

《職場達人心裡話》貿易戰免驚!張錫:今年市場絕對OK(7-7)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