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職場達人心裡話》「菜英文」張錫靠4張圖 竟讓老外破例(7-3)

2018/07/04 08:48

國泰投信董事長張錫。(記者高佳菁攝)

〔記者高佳菁/專訪〕「菜英文」的他,不僅年紀輕輕就被挖角到外商投信當CIO(投資長),憑借專業不惜做了別人眼中「白目」的事,終於靠著4張投影片,讓GLOBAL老闆「破例」將「全球資產凍結,股票投資不能逾5%的限令」全面打開,不侷限於台灣。

國泰投信董事長張錫自爆,ING原本是要併群益,後來價格沒談攏,在交易破局後,有獵人頭公司來找我,問我有沒有興趣到ING,我第1個反應是「不要吧,我英文那麼爛」,我完全不會講英文,還要找1個翻譯。

此外,那時群益是第1大,而ING當時很小,我怎麼會去小投信,但公司表示,未來ING保險的錢也要交給投信來管,我覺得這點還蠻有趣、有點挑戰性,想想去外商歷練一下也錯,且英文可能也會有點進步,不會再那麼爛,決定去外商試試。

911、SARS接踵而來

沒想到去ING後,就遇到SARS,由於金融市場從97年就開始有亞洲金融風爆,2000年科技泡沫,01年又發生911事後,03年又爆發SARS,在一連串的事件接踵而來,那時市場是真的不好、低迷,連外商也都變的「很保守」。

1996年至2003年大盤月線走勢圖。(翻攝自元大證點金靈)

ING集團也決定將全球的錢全部凍結,下令集團下所有的股票投資上限只能投5%,也就是說,當時ING保險的錢雖然由投信來管,但股票只能投5%,能投資的錢是非常少,我心想,那你找我來幹嘛。

那時市場明明就是「好買點」,為什麼集團那麼保守,因此,我就開始做各項經濟數據的分析,並將數據向regional(區域性)老闆報告,請他們把股票只能投5%的限制打開,但老闆說不行,這個禁令是全球一體適用的。

客戶賺錢才會有王道

對於這樣的決定,張錫並不能接受,且覺得沒有道理,我是專業經理人,我不是為了要打給而開,而是這真的是一個好的時機,為什麼這麼好的點,「不讓客戶賺錢,客戶賺錢才會有王道」,其他什麼都是假的。

雖然一般國外專業經理人很少會有像我這麼白目,在集團做了投資決策後,還去跟老闆爭取打開投資禁令,尤其在被regional老闆回絕後,還不放棄,直到有1次我要去香港開會,知道global老闆會出席當天的晚宴。

4張圖解除投資禁令

為了說服老闆解除股票投資禁令,我就做了4張投影片給他看,並當面跟他說,現在庫存已到頂點了,評價也很便宜,供需也到頂,這已明顯顯現復甦時點已到,股市一定很快就會上來,為什麼股票投資限制不打開,他聽了後覺得不錯,叫我把完整的報告給他,後來他真的接受我的提案,並把股票投資打開,且不只把開台灣的權限,而是全球一起解禁,我記得很清楚,在投資禁令解開時,台股也從4千多點一路飆漲到6千多點。

在那件事後,我也在ING奠定了自己的信用,加上regional的CEO對我很好,後來剛好亞太決策7人小組中有1個人退休,regional的CEO就問我要不要去,在我加入那個小組後,角色就不再只是台灣的CIO而是晉升到亞太區的,其實老外也是很現實的,當你的地位提高,不再只是台灣區時,你要看什麼資料都給你看,就連系統等全秀給你看,也因為地位不同看到了老外他們的做事方法,讓我的國際觀變的很不一樣。

張錫說,在ING短短的2年多時間,除了讓GLOBAL「破例」解除「全球資產凍結」禁令外,也幫公司避開「博達案」。

那時人壽持有不少博達的公司債,但我是跑產業出身的,且基本功真的很紮實,對產業非常熟,在博達案爆發前,我就知道它一定會出事,因為他的帳是假的,若不及早在出事前賣掉,就一定會變成公司的呆帳,因此,在出事前還可以call回時,我就快速的call回,在我全call回不到半年,博達案就出事了,事後還獲regional的老闆褒揚。

張錫個人資料

姓名 張錫
學歷 成功大學工業管理研究所
現職 ●國泰投信董事長
●國泰私募股權股份有限公董事長
●中華民國證券投資信託暨顧問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
●中華民國退休基金協會副理事長
●國開泰富基金管理公司董事
●北京國開泰富資產管理公司董事
●基富通證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  
經歷 ●國泰投信總經理
●ING安泰彰銀投信投資管理部投資長(CIO)
●群益投信投資研究部主管  

資料來源:記者高佳菁製表

《職場達人心裡話》張錫:股市是窮學生賺錢最好的門路(7-1)

蔡宏圖做2件事 讓張錫甘願捨人民幣年薪(7-2)

《職場達人心裡話》年終領50個月 張錫教你這樣做(7-4)

《職場達人心裡話》驚人!張錫:1個月募百億 領客戶賺5成(7-5)

《職場達人心裡話》武術痴張錫 鍾情太極全因這檔事(7-6)

《職場達人心裡話》貿易戰免驚!張錫:今年市場絕對OK(7-7)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