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通勤遇地震還要繼續上班嗎? 日本人這樣選擇...

2018/06/21 14:37

日本大阪18日發生6.1級強震,造成當地交通一度停擺,由於地震發生當時正處於早上通勤時段,不少上班族因此無法準時到班。(資料照,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日本大阪18日發生6.1級強震,造成當地交通一度停擺,由於地震發生當時正處於早上通勤時段,不少上班族因此無法準時到班,而日本有些公司讓員工回家,但也有公司則是要求員工到班,出現了不同的狀況。

《日經中文網》報導,在地震發生後,大阪市內1間製藥公司遵循員工手冊的規定,在災害發生時,由部門負責人來判斷是否需要上班,該負責人於是透過電話告知員工「在家裡的請原地待命,在上班路上的請回家」。但該負責人透露,許多已經在路上的員工,最後還是來公司了。

許多員工在地震後還是照常處理業務,該名負責人指出,有些位於工廠或研究所的其他部門負責人,因為檢查設備安全等工作,未能及時通知員工。他表示,之後會討論遇到災害時,是否要另外安排聯絡的人員。

另一方面,總部位在大阪市的大型機械企業於地震發生2小時後,讓枚方市工廠的約1500名員工回家,但檢查人員除外;雖然地震使電車等交通工具停擺,但公司指出,工廠附近有宿舍,加上許多人是開車上班,所以能順利回家。

該間大型機械企業鑒於1995年阪神大地震,制定災害應對手冊,但企業認為這次地震不適用於手冊中的「大規模地震」,所以由各工廠決定如何應對。該企業包含總部、相關企業在內,共有2000多人上班。

大阪市內的1家旅遊公司,則是遵守了「應對客戶部門原則上應上班」的規定,要求能確認安全的員工得上班,雖然最後因為交通等因素,只有約一半員工上班,但當天的客戶諮詢很少,業務順利地處理了。

該間旅遊公司負責人表示,如果是導致城市毀滅的大地震那就另當別論,指出這一行有不得已的一面。

大阪府內1家大型電子企業,則是把要不要出門上班的判斷交給員工;公司要求已在上班的人照常工作,給準備出門的上班的人指示「如果能在家裡進行工作就在家工作」。

報導引述1名大阪府吹田市的63歲公司主管說法,指出他給部下發郵件說可以在家裡待命,但有員工以「公司有重要活動」為由,徒步2小時多來上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