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批外界視為發達大國 中國駁斥:我國仍是發展中國家

2018/04/18 08:33

中國國家資訊中心經濟預測部副主任王遠鴻撰文:「如何看待我國仍是最大的發展中國家」,駁斥外界把中國與一些發達大國相提並論。(路透)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先前質疑中國利用「發展中國家」名義,在貿易上獲得特權。對此,中國國家資訊中心經濟預測部副主任王遠鴻撰文:「如何看待我國仍是最大的發展中國家」,駁斥外界把中國與一些發達大國相提並論。

王遠鴻在文內指出,國內外有人認為中國不再是發展中國家,宣揚「捧殺論」、「責任論」,把中國和發達大國相提並論,但他強調,中國仍是「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王遠鴻從人均水準、產業結構、科技創新、城鄉不均、市場發展不充分進行分析。

王遠鴻列舉數據,像是2016年中國人均國內生產總值為8123美元,為世界平均水準的80%左右,僅為美國的1/7。從消費水準來看,2016年中國人均消費僅為美國的7%。論證中國發展中國家特徵沒有根本改變。

產業結構部分,王遠鴻表示,與發達國家相比,中國第一級產業占比仍高,「製造業大而不強」,知識密集型的現代服務業佔比低。從科技創新來看,中國仍處於跟跑的地位,80%的關鍵技術依賴進口。

王遠鴻也分析了中國的城鄉發展,認為城鄉收入分配不均,2017年中國城鎮居民可支配收入是農村居民的2.7倍,消費支出2.2倍。最後,他說發達國家較注重市場公平競爭、知識產權保護,但中國仍有很大差距。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