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資誠FinTech報告 台企57%半懂區塊鏈 100%願導入

2017/04/11 13:00

資誠會計師事務所今發布「2017全球FinTech調查報告」,(左到右為)普華商務法律事務所金融產業服務律師李裕勳、資誠會計師事務所金融產業服務副營運長陳賢儀,資誠副營運長李潤之及資誠企管顧問執行董事張晉瑞。(記者吳佳蓉攝)

[記者吳佳蓉/台北報導]資誠會計師事務所今發布「2017全球FinTech調查報告」,在台灣調查結果部分,對區塊鏈,高達七成受訪國內業者表示將於兩年內導入區塊鏈,百分之百將於2020年前導入,企圖心十足;但被問及熟不熟悉區塊鏈,57%企業坦言至今仍「一知半解」。

資誠2017全球FinTech調查報告訪問來自71國、共1308位金融服務及FinTech高層管理人員,搭配資誠自有Denovo資料庫數據,進行調查分析。台灣部分,有25家金融業者受訪,包含保險、銀行、支付機構、資管公司及FinTech業者;首訪對象最多為IT技術部門主管,其次為各部門主管。

報告顯示,對FinTech趨勢,高達99%受訪台灣業者擔憂,可能因FinTech公司興起,而導致營收流失,高於全球的88%;各種業別中,最擔憂的為以消金為主的銀行業者,其視為產險、壽險及財富管理業者。

即使擔憂FinTech業者的崛起,但與全球趨勢相同,台灣業者比起選擇和FinTech進行「有你沒我」的零和競爭,68%台灣業者表示,將在未來3~5年內增加與FinTech公司的合作,例如參與合夥、相互購買服務、提供資金等。基於法遵及擴展客戶接觸面等需求,FinTech業者對與傳統金融業者,也並不抱持排斥態度。

在投資FinTech的年度投報率(ROI)預期部分,報告指出,比起全球金融業平均預期FinTech投資項目年度ROI能有20%,台灣業者僅預期可有9%,反映台灣FinTech市場距離成熟階段仍有相當大的成長空間。資誠副營運長李潤之表示,受限短期經營成效是否難展現的壓力,國內業者仍傾向將FinTech支出視為短期成本,擔憂必要性,與國外經營者長期投資的看法不同。

另一方面,報告顯示,隨全球挹注在區塊鏈的資金已在去年達到4.5億美元,全球近8成金融服務公司表示,將會於2020年於生產系統中採用區塊鏈技術,台灣業者導入企圖心達百分之百。

但有企圖心不代表就已做好準備,面對服複雜、應用領域廣泛的區塊鏈技術,全球只有24%受訪業者有自信對已「極其熟悉」或「相當熟悉」區塊鏈技術。台灣比重更低,沒有任何受訪業者感表示「極其熟悉」區塊鏈,僅9%業者自認「相當熟悉」,稍微聽過及完全不熟悉的業者占比,仍高達57%,仍有不小進步空間。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