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銀沒缺席 拼7月區塊鏈初上線

2017/03/04 06:00

國銀沒缺席,拚7月區塊鏈初上線。(資料照)

〔記者盧冠誠/台北報導〕過去的一年,區塊鏈技術成為全球創新領域最受關注話題之一,且受到投資基金的熱烈追捧,國際各大金融機構也紛紛發展相關商業運用,我國國銀也沒缺席;許多金融業者積極投入相關研究與應用,財金資訊公司(財金公司)也正式搭建平台,初步模型預計七月上線。

打破中心化 成本降效率增

對於如何把區塊鏈應用在金融科技(Fintech)上,一位行庫主管舉例,某公司在五家銀行開戶,當有資金調度需要時,必須去個別銀行查詢,未來若有區塊鏈平台,就能很快找到整合後的資訊。

行庫主管表示,區塊鏈具有不可否認性,以比特幣來說,雖然彼此不認識,但雙方只要一交易,就不能否認,因此能建立互信;而銀行與客戶原本即有信任機制,未來在區塊鏈的應用,可發展新的交易模式,取代現有中心化模式。

行庫主管指出,現在客戶辦理押匯的程序,是先到銀行,銀行再送報關行,再交由海關,屬於中心到中心的模式,如果未來這份文件在區塊鏈上,大家都能使用,就不用再跑來跑去,並可提升效率、降低作業成本。

財金公司相揪 20家國銀參與

公股行庫中,華南銀行目前在區塊鏈的實驗及準備,可說最為領先,日前開放內部同仁手機測試,傳遞有價證券的交易訊息,使用者可透過實驗的區塊鏈,完成收款、付款、轉帳、帳戶總覽、交易確認等查詢。

第一銀行則與台大資工系合作研究,除此之外,財金公司亦扮演重要角色,現已召集二十家以上的銀行,分為企金、個金兩個小組,預計七月各自建立區塊鏈的初步模型。

行庫主管表示,企金區塊鏈可納入信保基金資料,做為授信重要資訊;個金區塊鏈方面,可從整合各銀行信用卡紅利點數兌換,以及讓使用者查詢公益捐款,每筆錢花到哪裡去等角度出發。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