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灣家族企業 近6成仍選擇「子承父業」

2016/12/27 16:54

資誠會計事務所今發布「2016資誠家族企業調查報告」,調查顯示,「子承父業」的傳統觀念,仍深深籠罩台灣家族企業。(資料照,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吳佳蓉/台北報導]資誠會計事務所今發布「2016資誠家族企業調查報告」,調查顯示,「子承父業」的傳統觀念,仍深深籠罩台灣家族企業,高達58%企業仍打算把企業的經營權及所有權一併交給下一代,考慮引入專業經理人的企業不到3成,有考慮退場或引進其他投資人(如:IPO)僅1成,比重遠低於中國、香港、新加坡等國。

資誠家族企業調查負責人郭宗銘表示,比起前2年調查,台灣家族企業表示規劃將引進專業經理人,交出經營權、只傳承所有權的比重,由32%下降為29%;相較之下,打算把經營權跟所有權全部交給下一代的比重,則由42%再上升至58%,「子承父業」觀念看似更為鞏固。

郭宗銘解釋,其實台灣企業不是不願意引進經理人接班,很多都有嘗試去做,但成功案例不多,失敗機會高。實務上,引進專業經理人接班,會碰到「代理成本」的問題,例如沒擁有公司所有權的專業經理人,可能過度追求短期績效,得靠KPI制度的改革來解決。

資誠企管顧問公司執行董事李潤之則認為,台灣受華人傳統觀念影響,又曾受日本殖民,傳承觀念較為傳統其實並不令人意外;加上,近年商業競爭劇烈,企業面臨更多挑戰及危機,能否找到能力足夠的專業經理人來協助家族成長,也是個問題。

郭宗銘指出,不論傳賢還是傳子,更值得留意的是,雖然過去經驗指出,面對家族企業接班傳承議題,沒有明確計畫其實等同於計劃失敗,但今年調查,台灣仍僅有9%的家族企業,有健全、具書面文件記載且已加以傳達的接班計畫,比重與中國、香港及新加坡相當,但低於全球平均的15%。建議家族企業得更加倍努力,制訂可行、健全的接班計畫,才能有效處理接班議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