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官學推數位印花 培訓科技紡織專才月入10萬

2017/02/13 11:13

勞動部桃竹苗分署與台北科技大學合作,推動「科技紡織產業人才培訓據點」啟動,要跟產業合作推動數位印花技術的人才培訓,預計幫300名以上的失業人訓練。(記者吳柏軒攝)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紡織業已從傳統網版印花走向最新的「數位印花」,台灣紡織業也前進美國設廠,產業前景看好,勞動部與台北科技大學也看準未來的人才培育,今天成立科技紡織產業技術人才培訓據點,要訓練失業者學會「快時尚」設計,幫自己加薪,甚至成為月入10萬元的專精者。

數位印花不限紡織業,包含馬克杯等機器,都能列為數位印花領域,也是年輕人文創的首選技術。(記者吳柏軒攝)

北科大表示,科技紡織業已成台灣全球經貿布局的焦點產業,而紡織從傳統一層層的網版印花,走向節能、低汙染、打樣快的數位印花,不只是國際服飾品牌ZARA的首選製程,也是新興文創、客製化商品的專業技術。

北科大科技紡織產業人才桃園培訓中心計畫主持人葉宗倫說,今年3月將先開辦「紡織數位印花設計師專業技術班」、「潮物商品設計師養成班」,各招訓30人,課程2個月將包含180小時學術課程,另有引導設計、技術製成、設計商品化實作、眾籌營運財稅實務、國際數位行銷與會展市場企劃等培訓。

葉宗倫強調,「學生的作品,就會是將來求職的最好履歷!」而該計畫首次開班名額有限,並由政府補助8成學費,對紡織有興趣,在待業或轉職中的民眾皆可報名,相信訓練後平均薪資可加5千元到1萬元。

勞動部桃竹苗分署訓練推廣科科長胡伯堯說,傳統紡織毛利低,而數位印花具有生產成本低的特質,很多人都能跨過門檻,比的就是設計,該計畫就是鎖定失業層,預計培育300名相關數位人才,幫台灣紡織業注入新血。

該計畫督導陳淑惠說,國內傳統紡織廠想轉型,但花數百萬、數千萬元購買新數位印花機器,卻發現沒有人會使用,相關產業人才缺口達數百名,而將成立的專班目前分2部分,其中專業技術班可訓練人才成員全方面數位印花專家,月收入可上看10萬元;另1個養成班則是培訓基礎人才,學成後即具備創客能力。

紡織數位印花技術委員會主席葉寶鴻說,台灣數位印花墨水技術具備國際水準,相關領域成爆炸性成長,數位印花墨水產值超過數十億元,其成品產值更超過千億元,應用規模在台灣逐漸擴大,上游到下游的整體發展成長可期,未來將會推動技術士證照,培育紡織數位印花設計師、製造、行銷業務人員等。

數位印花技術蓬勃發展,相比傳統網版印花,數位印花具有打樣快、節能、無汙染的優勢,而且不限材質軟印,無所不印,已成為新興文創的首選。(記者吳柏軒攝)

數位印花機具有打印快、節能與低汙染的特色,被台灣紡織業鎖定,將推動未來產業發展。(記者吳柏軒攝)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