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創新?李長庚:Fintech就是光明正大的「搶銀行」

2016/12/16 15:41

台灣理財顧問認證協會今日舉辦CFP、AFP授證儀式,協會理事長李長庚(右4)、金管會副主委鄭貞茂(左4)(記者李靚慧攝)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台灣理財顧問認證協會今日舉辦CFP、AFP授證儀式,CFP理事長、國泰金控總經理李長庚致詞時指出,現在的Fintech業者,講白一點就是用金融科技「搶銀行」,卻還被稱為「創新」。

 今日的授證儀式,特別邀請金管會副主委鄭貞茂致詞,李長庚也趁機向鄭貞茂喊話,質疑金融從業員辛苦取得CFP認證,卻還不能賣基金,抱怨沒有監理誘因。

 李長庚指出,近來金融環境面對極大的變化,Fintech(金融科技)就是最大的轉變。他提問,什麼是Fintech? Fintech就是光明正大的「搶銀行」,還會被外界稱為「創新」。

 李長庚舉例,日前有一國際金融科技業者拜訪,提案以該公司開發的App,與銀行合作國際匯款,向消費者收取的手續費只要4折,但其實該Fintech完全不必負擔傳統的匯款程序,傳統的「苦工」與成本都由銀行來做,就是用Fintech搶銀行的最佳案例。

 李長庚提醒,今天Fintech搶銀行,明天就會搶金融從業員的工作,如果不能持續提升自己的專業技巧,未來自己的工作會被取代。但如果善用工具、懂得背後的邏輯,就可以利用這些工具,做更好的財務規劃。

 對於李長庚質疑,CFP欠缺監理誘因,金管會副主委鄭貞茂坦言,台灣的金融證照「好像多了一點」,是不是需要這麼多的證照,未來可以檢討,但他認為CFP欠缺監理誘因,不會是障礙,因為有能力取得CFP的從業員,手中應該都有足夠的證照來銷售各類商品。

 鄭貞茂強調,金管會對於Fintech的開放是「戒慎恐懼」,站在振興產業的立場,希望產業愈來愈好,將來銀行從業員的工作,可能會被機器人取代,因「誠信」是財富管理的最大困難,來自於客戶的不信任,希望CFP、AFP能成為最高的道德標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