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諫新政府 張忠謀:創新是分配最大的罪魁禍首

2016/10/24 10:13

圖為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出席工商協進會早餐會與林全座談。(記者羅倩宜攝)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工商協進會今邀林全進行早餐會座談,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在場外表示,新政府的經濟政策有三大主軸:創新、就業和分配;但「創新是分配最大的罪魁禍首」他強調,創新是必要的,但也要有心理準備,大家要知道在分配上必須忍受一些問題。

工商協進會今與林全及行政部門官員座談,但討論尚未結束,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為趕搭火車返回新竹,已先行離場,媒體在廁所門外捕獲野生張忠謀時,問及近期的台化爭議,張忠謀表示,經濟問題講的是「必須要有成長」,言下之意似乎是政府在經濟發展與環保等議題之間的取捨,有其兩難。

張忠謀特別強調,新政府的經濟政策有三大主軸,創新、分配與就業,如何在三者之間取得平衡?「經濟成長最重要,如果沒有成長,就業和分配的問題很難解決。」

他認為政府談創新,又談分配,「但創新和分配是矛盾的,為了少數人的創新,同時間很多人並沒有創新,這將使得社會的分配變得嚴重。」他強調,「創新其實是分配的罪魁禍首。」

張忠謀認為,當然我們需要創新,但也必須做好心理準備,在分配上得忍受一些問題。他指出,政府的五加二創新產業用意很好,但不要因此忘了以前國家推動的舊產業,包括半導體等,「假如把這些都忘了,即使新的產業統統成功,也補償不了老的產業因為不注意就衰退了。」

被問到半導體業需要政府什麼幫助時,張忠謀表示,土地及電的問題都是,「現在還沒有(問題),過幾年就有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