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陳冲:房價上漲是QE造成 非公共建設帶動

2016/07/30 11:36

陳冲說,房屋稅是違法違憲的稅目,應該要廢止。(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近期房屋稅回溯議題引發熱議,台灣法學基金會今早舉辦房屋稅檢討座談會,並由前行政院院長陳冲擔任主持人,他指出,房屋稅是違法違憲的稅目,應該要廢止。

針對房價上漲是因為公共建設所帶動,因此,課徵持有稅是有正當目的。對此,陳冲回應,過去十年房價上漲的主因並非因為公共建設推升房價,反而是因為各國實施量化寬鬆的貨幣政策導致,因此,要將持有稅大幅調整跟進市價,並不符合目的。

台灣法學基金會董事長謝哲勝指出,近年全國出現不少縣市跟進北市大幅調高房屋稅稅基,卻忘了兼顧公平,因此,主張自用住宅一定基本面積應免徵房屋稅。

不過,中正大學財經系法律係教授盛子龍卻認為,房屋稅其實是每年都在檢討,非一次性稅負,並沒有溯及既往的問題,反而是要往信賴保護原則方向討論。至於,房屋稅有無重複課稅問題,其實法律對於重複課稅有嚴格狹隘的規定,因此,應該沒有重複課稅的問題,反而應該針對稅負是否造成民眾過度負擔討論,倘若未來能夠朝向房地合一持有稅的方向討論,可能便能解除很多爭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