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部回擊︰房屋稅並無違憲

2016/07/18 06:00

花敬群︰片面論點 國家的悲哀

〔記者吳佳蓉、蕭婷方/台北報導〕前行政院長陳冲重砲抨擊房屋稅「違法違憲」,財政部昨發出新聞稿嚴正澄清,房屋稅課徵未與憲法牴觸;內政部政務次長花敬群更在臉書上反批,「當過行政院長的人提出這麼片面的論點,還試圖發動偏激的反動作為,實為國家的悲哀」。

財政部次長蘇建榮說明,對持有房屋課稅,是基於受益原則,以回饋地方政府提供的公共建設、服務,並無違反人民財產權的問題;這和須仰賴住宅政策解決的基本居住權,不能混為一談。

提出大法官369號解釋

在法源方面,蘇建榮表示,一九九四年大法官三六九號解釋文已明示,房屋稅並無違憲問題。但大法官也指出土地稅法與房屋稅法條文對課徵範圍有出入,易生誤解;財政部因此於二○○一年六月公布修正房屋稅法第一條,明訂房屋稅的徵收,要以房屋稅條例優先適用,不屬於房屋稅課徵範圍的建築物,才適用其他法律的規定,化解適用爭議。

至於陳冲批評房屋稅稅基中「路段率」與地價稅重複課稅的問題,蘇建榮回應,這主要是評價技術的問題,台灣不動產稅制採房、地分離,如果持有稅也改採房地合一課稅,稅基合一就沒有路段率的問題。

針對陳冲發言,在其院長期間擔任財政部長一職的前財政部長張盛和則表示,不便多做回應。

據財政部統計,從二○○一年到二○一四年間,房屋稅稅收由四八○.五六億元,成長到六四六.七三億元,呈現穩定增加,年增率在一.八%至三.九%間。二○一五年隨台北市、桃園市等多個縣市政府啟動「囤房稅」,調高非自住房屋稅率,同時北市調高新屋標準單價,全國房屋稅收成長至六九四.二億元,創歷年新高,與上年同期相較大幅成長七.三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