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個人電腦衰落、智慧手機興起 重創台灣科技業

2015/11/23 19:58

彭博報導,台灣科技業已因個人電腦的衰落和智慧手機的興起而陷入掙扎,今年以來摩根士丹利亞太資訊科技指數106檔成分股中,表現最差的9檔都是來自台灣。(彭博)

〔記者盧永山/台北報導〕台灣曾是電腦創新的領先者,也是硬體和半導體製造重要據點,但彭博報導,台灣科技業已因個人電腦的衰落和智慧手機的興起而陷入掙扎,今年以來摩根士丹利亞太資訊科技指數106檔成分股中,表現最差的9檔都是來自台灣。

這9檔表現不佳的個股包括晶電(2448)、華亞科(3474)、宸鴻(3673)、友達(2409)、宏碁(2353)、景碩(3189)、緯創(3231)、宏達電(2498)、聯發科(2454),今年以來的跌幅均逾40%,市值合計蒸發約240億美元,相當於惠普(HP)的市值。

與台灣科技股的低迷相比,摩根士丹利亞太資訊科技指數106檔成分股中,表現最好的個股都來自日本,包括汽車電子設備公司Alps Electric與遊戲公司Nexon,今年以來分別大漲75%和73.3%。

彭博Intelligence分析師史瑞尼瓦山(Anand Srinivasan)表示:「過去亞洲個人電腦市場相對繁榮,但今年亞洲經濟疲軟,在個人電腦部門高度佈局結局就很慘了。」

其他表現不佳的成分股還包括平面顯示器大廠樂金顯示器公司和記憶晶片製造商SK海力士,2家公司都來自南韓。加上台灣的友達和華亞科,他們都供應產業的標準元件,因此容易受到供需劇烈波動的影響。

其他一些表現不佳的個股,若不是所經營的業務日益客製化,就是面臨中國對手的強大競爭,生產發光二極體的晶電就是最明顯的例子,今年以來晶電的跌幅高達61%。

此外,宸鴻發明了蘋果第一代iPhone手機的觸控螢幕,現在也難以抵擋中國和香港對手的競爭,今年以來宸鴻下跌48%。宏達電的低迷不振,則與中國新興手機製造商小米或OPPO等崛起有關,今年以來宏達電下跌40.5%。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