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秀秀科技人 紓壓點子多

2015/09/08 06:00

科技業上班族利用中午或下班時間,跑步健身。(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張慧雯/綜合報導〕科技人不斷研發新產品,高壓力經常壓得人喘不過氣,從晶圓龍頭的台積電到線上遊戲的歐買尬、橘子等業者,無不絞盡腦汁、想辦法讓員工紓壓解勞,來積儲未來面對更大挑戰的能量。

台積電位在中科路旁的廠房充滿綠意環保,打造成「紓壓廠房」。(.記者蘇金鳳攝)

台積電、友達等科技大廠就找來園藝業者協助打造「紓壓廠房」,將花草種在廠房內外牆壁上,這種綠牆不僅可讓員工看了心情紓壓,還有循環再生功能,可消化二氧化碳、製造氧氣,讓員工工作起來更有精神。

台積電除三不五時會舉辦紓壓放鬆芳療講座外,也長期與新竹生命線合作,提供員工相關諮商,為掌握員工心理狀況,台積電每年年中進行健康檢查時,同時會針對員工自覺心理壓力感受進行問卷調查,並於下半年增聘短期心理師,一方面為員工進行心理健康衛教課程,同時為心理壓力較大的員工諮商輔導。另外,還鼓勵竹科、中科及南科廠員工串聯環島騎鐵馬,除了釋放平日工作壓力外,還可募得愛心基金做善事。

線上遊戲業者更是競比誰是「幸福企業」。例如歐買尬可讓員工帶寵物上班,鈊象除有遊戲機台可玩外,還設置籃球場、KTV,目的都是要讓員工舒緩工作壓力;橘子不僅有健身房、有氧課程、員工餐廳外,還有一堆旅遊假、平權假、主管強制假等,更強制員工要放生日假。

代理半導體材料起家的崇越集團將與專業診所合作,透過成立舒眠中心,協助現代人如何享有良好的睡眠品質,以改善失眠症、憂鬱症的症狀。

崇越科技董事長郭智輝表示,隨著中國紅色供應鏈崛起,產業競爭壓力加劇,電子業近幾年來罹癌、患憂鬱症或失眠等案例增多;雖然生技或舒眠等健康新事業,跨足初期都屬燒錢階段,回收得等待時間,但健康事業利人利己,何樂而不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