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智慧手機難逃PC命運? 瑞銀:一線廠商是贏家

2015/11/17 19:56

瑞銀指出,短期來看,智慧手機需求成熟,但主要是全球經濟不佳造成購買力下跌,新興市場如印度仍大有可為。不過未來的贏家只有一線廠商如蘋果、三星,供應鏈則以台積電(2330)最被看好。(法新社)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外資瑞銀證券最新報告「智慧手機將成下個PC?」中指出,智慧手機市場全球產值3千億美元(近10兆台幣),或可避免走入PC量價齊跌的命運。瑞銀指出,短期來看,智慧手機需求成熟,但主要是全球經濟不佳造成購買力下跌,新興市場如印度仍大有可為。不過未來的贏家只有一線廠商如蘋果、三星,供應鏈則以台積電(2330)最被看好。

外資瑞銀證券指出,2015年全球智慧手機產值約3330億美元(約台幣10.6兆),不過近兩年市場呈現飽和。瑞銀調查全球6500名智慧手機使用者發現,手機汰換年限已上升到2.05年(去年為1.98年),而主要市場如中國的滲透率已達9成以上,德、英、美等國也在8成上下。另外,全球景氣不佳,購買力下滑,即使是蘋果最新iPhone 6S都難倖免。

瑞銀指出,傳統手機轉為智慧手機的換機潮,也宣告換機完畢。目前全球傳統手機用戶約7.5億-10億名用戶,根據瑞銀調查,其中6成表示只需要傳統手機。另外,目前智慧手機用戶有22%受訪者表示,不確定下一次何時將換手機,比例高於去年的17%。

雖然有市場成熟、用戶汰換年限增加等多項挑戰,不過瑞銀也指出,智慧手機與PC市場還是有基本上的不同。智慧手機與GDP成長率的連動,較PC敏感,主要是客群多是終端消費者,景氣一下滑就縮衣節食;而PC市場企業客戶占相當比例,較不受GDP影響。瑞銀估計,2016年全球經濟成長將達3.6%,比今年的3.3%略為好轉,因此智慧手機需求也可望提升。

此外,智慧手機的軟硬體持續升級,也㑹帶動需求。例如蘋果推出新版iOS作業系統,或者相機功能或電池續航力增強,都能吸引消費者換機。

另一方面,新興市場仍有龐大商機。瑞銀估計,其中印度的年輕人口比例較歐美更高,鄉村地區缺乏固網、中產階級消費力提高,都有利智慧手機成長。瑞銀認為,未來3到5年,印度智慧手機市場可望大幅成長,不過仍以3G技術為主流。

在智慧手機短期飽和、長期仍有潛力的狀況下,誰才是贏家?瑞銀表示,若把手機品牌如蘋果三星視為市場的「前線戰士」,零組件供應商就是「軍火商」。蘋果用戶的黏性在各品牌廠高居第一,82%表示未來升級仍將採用iPhone;三星為63%、Sony約45%、華為及HTC約32-34%;有趣的是,擅長行銷的小米,其用戶僅26%表示下一支手機還會考慮小米。

瑞銀分析,宏達電在英美及中國市場,都面臨挑戰,用戶維持率不斷下滑。一年前,美英兩地的HTC用戶有49%表示下支手機將續用宏達電,但今年瑞銀最新調查僅剩32%。中國市場下滑更明顯,從去年的27%至目前僅4%。

瑞銀指出,投資人選擇智慧手機概念股,不只要選一線的「戰士」(蘋果三 等品牌廠),也可留意強大的「軍火商」(零組件廠)。例如半導體的晶圓代工、IC以及記憶體廠。以DRAM及NAND(快閃記憶體)而言,蘋果推出Live Photo功能(從影片上擷取相片)後,對儲存和處理的要求都更高。

在半導體廠中,台積電是瑞銀首選,主要是經濟規模夠大、製程轉換能力高,使得台積的資本支出效期及現金流都優於同業。2014年,台積在全球智慧手機AP處理器的占有率已高達8成(含蘋果及非蘋),今年智慧手機占台積電營收更將達到3成。即使明年智慧手機市場疲軟,瑞銀認為台積電表現仍將優於市場同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