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晶電:背光訂單小幅回升 明年比今年好

2015/09/03 19:52

圖為晶電總經理周銘俊出席9月3日諾貝爾物理獎得主中村修二在台大的演講。(記者羅倩宜攝)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LED磊晶龍頭晶電總經理周銘俊表示,第三季背光動能小幅回升,主要是因應中國十一長假需求,不過照明動能好轉,需等到年底或明年一、二月,屆時國際照明品牌替明年春天的新品備貨。

晶電總經理周銘俊週四出席2014諾貝爾化學獎得主中村修二在台大的演講,對LED景氣提出看法。他表示,近期很多人對市況悲觀,主要是股市崩跌,以及來自中國紅色供應鏈的威脅。「但這些都不是根本,面對艱困的環境,産業要自己找出路。」

晶電第二季本業落入虧損,市場對晶電第三季的展望也保守。不過周銘俊表示,9、10月背光訂單有小幅回升,主要因應中國十一長假需求;照明部份,今年底或明年初將有一波動能。晶電指出,國際大廠每年推出新款燈泡,主要有兩個時間點,分別是三月和九月。因應明年三月上架的球泡燈,晶電在今年底或明年一、二月可見到照明訂單顯著成長。

不過周銘俊也表示,照明的挑戰仍然存在,主要是市場對照明的亮度要求更高,但價格卻必須更低,「性價比必須不斷提升。」背光方面,覆晶新技術已應用在電視背光及手機閃光燈,但今年出貨有限,明年覆晶TV應可放量。

目前LED産業景氣低迷,從下游封裝到上游磊晶,營收普遍下滑。周銘俊認為,企業必須在困境中找出路,LED的主流應用已經太成熟,TV背光的全球滲透率幾乎達100%,照明滲透率雖然只有20%,但也有跌價的挑戰。周銘俊說,「因此必須找出利基市場,目前晶電發展紅外、紫外、生醫的領域。我們有MOCVD機台的核心技術,除了在LED領域守成,也可以轉向雷射、功率及微波裝置等具有未來性的應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