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背光需求遞延1個月 晶電、億光重摔

2015/03/26 06:00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LED磊晶廠晶電董事長李秉傑表示,今年LED背光需求遞延1個月,到4月份才會緩步回升,週三晶電(2448)、億光(2393)股價應聲大跌。LED垂直整合廠隆達(3698)董事長蘇峰正表示,今年照明成長力道優於背光,計畫擴產2-3成,從芯片、封裝到後段組裝自動化都將擴產。

台灣國際照明科技展週三在南港展覽館登場,晶電董事長李秉傑表示,今年背光需求遞延1個月,預計在4月份才會緩步回升。背光需求延遲,晶電股價應聲重挫逾4%,一度挫低至51.8元的四個月新低。億光受拖累,股價一度打入跌停,收盤仍重挫逾5%。

李秉傑表示,LED磊晶價格逐年下跌,今年也不例外,不過跌價將刺激銷售量。在背光部分,由於電視尺寸放大,高解析4K2K需求增加,應用顆數及單價均有提升,因此預計今年背光產值可維持去年水準。照明市場則有望成長1倍,主要是今年LED價格可望降至5美元,全球LED燈泡銷量將較去年成長1倍,從去年的9-12億顆,增至今年的20-25億顆。

隆達董事長蘇峰正也持類似看法,認為今年景氣較為正常,雖然目前第一季看起來好像比去年同期差,但去年第二季之後就失去動能。

蘇峰正表示,今年面板業績將微幅上揚,主要是市場已成熟,主要動能僅靠新技術如Full HD轉向4K2K;照明市場則成長空間還很大,「LED燈泡的價格已與節能燈相當,未來成長空間還很大。」

去年獲得美國LED大廠科銳入主,有穩定的照明出海口,隆達表示,今年預計擴產2-3成,從晶片、組裝到後段組裝自動化都有擴產規劃。晶電去年併購璨圓後,今年產能預計增加5成,其中璨圓約占2成,其餘將透過增加或調整機台來達成。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