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政府砸錢護盤 中石油股價波動率居全球百大之首

2015/08/03 23:55

由於近來中國股市重挫,在上證綜合指數中權重居首的中石油,已成為市場投機客押注中國政府砸多少錢護盤的重要參考標的。圖為中石油位於上海的海寧加油站。(路透)

〔記者盧永山/台北報導〕中石油(PetroChina)擁有近110億桶原油儲備、50萬名員工,每年營業額超越南非的GDP,過去這類統計數字是交易員買賣中石油的重要依據,如今這些數據已無足輕重。

 

由於近來中國股市重挫,市值達3100億美元,在上證綜合指數中權重居首的中石油,已成為市場投機客押注中國政府砸多少錢護盤的重要參考標的。

 

結果便是中石油股價劇烈波動,波動程度居全球100大企業之首,甚至比美國小型股指數Russell 2000指數95%的成分股還要大。中石油股價的劇烈波動,也凸顯中國政府干預股市,已導致股價扭曲。

 

紐約Evercore ISI中國研究部門主管史卓辛姆(Donald Straszheim)表示:「中國股市根本不是由基本面驅動,而是政府在操作,北京當局一天接著一天在指揮一切。」

 

在上海交易所掛牌的中石油30天股價波動指數,上週跳升至2007年12月以來最高,在7月的半數交易日,該公司股價每日至少上下震盪4%,包括7月27日重挫9.6%。

 

除了中石油,在彭博世界指數的百大企業中,股價波動程度居前5大的企業還有3家中國企業,包括中國人壽、中國銀行、中石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