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景氣衰退連3藍!6月製造業續掛「藍燈」

2015/07/31 13:35

台經院公佈最新製造業景氣燈號,連續三個月出現景氣衰退的「藍燈」。(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製造業景氣很BLUE(憂鬱)!台灣經濟研究院今天公佈的六月製造業景氣燈號,仍維持代表衰退的「藍燈」,也是連續三個月出現「藍燈」;台經院表示,由於出口、製造業生產指數及外銷訂單持續衰退,影響六月製造業景氣表現。

我國製造業景氣燈號從四月到六月都是「藍燈」,對此,台經院表示,景氣信號值分數必須超過10.5分,才會擺脫「藍燈」(景氣衰退)、轉為黃「藍燈」(景氣低迷);雖然六月分數有微幅增加,但僅9.42分,因此,維持「藍燈」不變。

在個別製造業產業,台經院指出,以電子電機業來說,由於全球智慧手持裝置需求趨緩,半導體及電子供應鏈進行庫存調整,使得第二季電子零組件業外銷訂單及廠商生產動能不如第1季;展望未來,雖然iPhone系列新機開始銷售,但在半導體庫存去化、個人電腦需求持續疲弱下,成長力道恐未如往年雙位數的水準,整體電子電機預測為代表景氣低迷的「黃藍燈」。

從燈號比例來看,根據台經院計算,六月呈現藍燈比重由5月的84.91%,下降至6月的77.03%;黃藍燈由13.20%上升至19.29%;換言之,製造業廠商有高達九成六是呈現「低迷」或是「衰退」!

台經院表示,國際油價在2014年下半年大幅滑落,使得我國相關產品數據年增率大幅滑落,而且廠商也因為價格低迷而遞延消費,加上消費者未因油價下跌而增加消費,導致全球景氣復甦力道趨緩;根據估算,第2季製造業燈號呈現藍燈,而整體製造業2015全年仍可維持在黃藍燈區間。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