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陷藍色憂鬱 5月製造業景氣燈號連2藍燈

2015/06/30 16:43

由於製造業生產指數及外銷訂單仍疲弱,5月製造業景氣燈號,仍出現衰退的「藍燈」。(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我國製造業藍色憂鬱!台灣經濟研究院今天公布五月我國製造業景氣燈號,繼續第二個月出現景氣衰退的「藍燈」;台經院表示,由於五月當月製造業生產指數及外銷訂單仍疲弱,製造業景氣燈號繼續維持「藍燈」。

相較於行政院國發會公布的景氣燈號,屬於總體經濟面,台經院調查這項的景氣燈號指標,則單獨針對製造產業。

台經院表示,五月儘管出口衰退幅度減緩,但製造業生產指數與外銷訂單不佳,製造業景氣信號值由四月之9.72分,減少0.47分至9.25分,景氣燈號呈現代表衰退的藍燈。

由於今年二月製造業景氣燈號已經出現一顆藍燈,加上四、五月份,光是今年前五月就有三顆藍燈,令人高度憂慮,對我國製造業景氣後勢展望。

此外,就不同燈號的消長觀察,台經院表示,五月製造業呈現「藍燈」(衰退)比重由四月的70.62%,增加至五月的76.63%,已經超過七成五之多!

至於代表景氣低迷的「黃藍燈」製造業,比例由25.53%下降至19.82%;代表持平的「綠燈」由2.58%上升至3.26%;代表揚升的黃「紅燈」由0.86%下降至0.29%。

在主要個別的製造業表現方面,在電腦、電子產品及光學製品業,儘管面對全球智慧型手機及中國手機品牌崛起,隨著筆電新機種將陸續備貨上市,屆時可望帶來買氣、減緩衰退幅度,五月景氣燈號皆由藍燈轉為黃藍燈。

運輸工具及其設備產業方面,由於國內汽車銷售下滑也對汽車零件業的需求減弱,加上來自海外市場的需求疲弱,外銷訂單減少3.77%,整體汽車及其零件業景氣燈號為藍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