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未來房價 張金鶚︰將連跌7年

2015/07/30 21:09

今日政治大學地政系教授張金鶚以顧問身分重返國泰房地產指數,他指出未來房市將修正5~7年,每年修正的幅度約5~10%。(資料照,記者謝佳君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房市買氣持續低迷,全國平均30天銷售率僅勉強維持住1成。根據第二季國泰房地產指數季報顯示,桃竹地區、高雄市的30天銷售率竟不到1成,分別為9.26%、8.44%,即便台北市的30天銷售率為六大都會區中最高,也不過約12.74%。計畫主持人花敬群解釋,目前房市仍處於反轉階段,未來國內外政經波動與房市賣壓將成為房市後續的關注重點。

今日政治大學地政系教授張金鶚以顧問身分重返國泰房地產指數,他指出,以第二季調查的結果來看,北市高價區推案每坪均價約91.18萬元,相較上季跌幅約9.43%,一季跌幅將近1成其實是相當可怕的事情。

不過,他坦言,目前房市正處於個案降價的初步階段,並未擴及到整體房市,甚至以送裝潢、家具及車位的方式變相降價,導致價格無法顯現降價的現象,不過,隨著買氣低迷的時間拉長,預期降價的風潮將擴散,時間點可能落在明年總統大選過後,他更指出,未來房市將修正5~7年,每年修正的幅度約5~10%。

至於,面對《住展》雜誌調查,全國新推建案有23個創區域新高開價,張金鶚則指出,開價是一回事,成交價又是另一回事,也有可能開價很高,裏頭的議價空間也很大。

張金鶚也點出,因房地合一稅是6月初拍板定案,其實還沒有實際反映到第二季的調查,預期該新稅制的效益將在第三季顯現,也會讓房市出現變化。

德明財經科技大學副教授花敬群表示,第二季六大都會區30天銷售率僅1成,顯示整體房市買氣不好,代表建商的餘屋持續堆疊,若再加入近幾年持有稅調高的因素,其實建商的囤貨成本持續加重,未來若再加入金融機構對於房地產放款持續維持保守態度,甚至出現收傘動作,預期整體降價的壓力便會浮現。

國泰建設協理林清樑則反駁,第二季北市高價區價跌約1成,可能是因為推案區位不同造成,推案區位較外圍並不代表價格就鬆動,因此,不能單看數字來分析,不過,可以確定的是短期內豪宅將退出市場。

此外,林清樑指出,建商推案價格是包括成本與合理利潤,其中土地成本沒有降價,即便原物料價格有下跌,但是工資卻持續上漲,甚至出現缺工的現象,成本無法降低,怎麼會反應到房價下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