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獲頒名譽博士 張忠謀籲每週工作不超過50小時

2015/06/13 15:59

亞洲大學校長蔡進發(左)今天頒發名譽工學博士學位給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右),表彰對國家社會,以及半導體產業的貢獻。(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今天出席亞洲大學碩博士班畢業典禮,並獲頒名譽工學博士學位,表彰他對國家社會和全人類的貢獻,張忠謀發表演講時分享親身經驗,認為「性格決定命運」,勉勵畢業生培養誠信、正直、關懷社會的好品格;透過有計畫、系統和紀律的終身學習,得到獨立思考的能力;並要妥善分配和家人相處、工作與休息時間,獲得平衡的人生,尤其提醒每週工作不要超過50小時。

亞大創辦人蔡長海介紹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事蹟時表示,張忠謀取得麻省理工學院機械工程學士、碩士,美國史丹福大學電機工程博士,成就斐然,獲獎無數,因推動半導體產業具國際聲望,特別頒發名譽工學博士學位,並由亞大校長蔡進發頒發證書給張忠謀。

張忠謀在進行專題演講時,回想22歲拿到碩士學位時的情景,強調當時雖財產一無所有,但已具備誠信、正直、愛國、關懷社會的人格,這也是他的資產,並影響他的一生,提醒畢業生要堅持好品格,不要受到社會誘惑而變質。

接著談到當年沒考上博士,一氣之下就業,但卻是人生學習態度的轉捩點,從此不再為了學位學習,而是為了工作、興趣學習,強調當時下班後唸書比在學校更認真,因此勉勵大家要終身學習,不過是要有計畫、有系統和有紀律的學習。

張忠謀更提醒畢業生,要追求平衡的人生,妥善分配每週168小時的時間,其中工作不要超過50小時,約20到30小時花在家庭、社交和興趣,另外約10到20小時進行終身學習,另外7、8個小時運動,其他則是睡覺和休息。

他還說,人生最大目的就是快樂!尤其是因成就感和滿足感獲得的快樂,而不是名和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