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興亞洲貨幣連跌5個月 1998年以來首見

2015/01/30 21:19

由於布蘭特原油價格下跌14%,導致馬來西亞經濟前景轉壞,今年1月馬幣貶值3.6%,為亞洲貨幣中表現最差。圖為聯昌國際商業銀行吉隆坡分行外景。(彭博)

〔記者盧永山/台北報導〕新興亞洲貨幣連跌5個月,為1998年亞洲金融危機以來最長跌勢,主要因為新加坡和印度等國央行實施寬鬆措施,刺激美元需求。

 追蹤日圓以外亞洲10種主要貨幣的彭博摩根大通亞元指數,1月下跌0.6%,從去年8月以來累計下跌3.9%。

 新加坡今管局今年1月28日宣布,將放緩星元兌一籃子貨幣的升值步伐,成為今年1月第9個為了對抗油價下跌引發的通縮風險,而實施寬鬆政策的國家。丹麥、土耳其、加拿大和祕魯等國家今年1月均宣布降息,希望在通膨下滑之際提振經濟成長。歐洲央行也實施量化寬鬆措施(QE),此舉將導致歐元貶值。

今年1月,馬幣貶值3.6%,為亞洲貨幣中跌幅最深,因布蘭特原油價格下跌14%,令馬來西亞經濟前景惡化。在其他貨幣方面,印尼盾貶值2.3%,星元貶值2%,韓元貶值0.3%。人民幣則貶值0.8%,為連續第三個月貶值。

 不過,油價持續下跌也讓印度、菲律賓、台灣等國家經濟前景看好,使得這些國家的貨幣走升。今年1月,印度盧比升值1.9%,菲律賓披索升值1.4%,台幣升值0.5%,泰銖升值0.4%,越南盾升值0.2%。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