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為六堆300年量身新製 明華園總團跨界大戲步月·火燒週末登場

2022/03/24 05:30

《步月·火燒》全劇忠於史實以客語、閩南語、排灣語、日語演出,左起主演群吳侑函(客)、劉瑞琪(客)、孫翠鳳(閩)、郭子乾(客)、Cemelesai徹摩(客)。(明華園總團/提供)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屏東縣政府客家事務處紀念六堆300年推出系列活動,其中描述客庄故事的大戲《步月‧火燒》,將於這個週末在屏東千禧公園盛大登場。說「盛大」一點也不為過,除了演出場地可容納3萬個座位,由明華園總團台柱孫翠鳳、知名影視演員郭子乾及劉瑞琪、新生代客家戲演員吳侑函、馮文星、馮文亮,排灣族歌手Cemelesai徹摩、鄒族演員蘇達等,跨語言、跨族群組成的強大表演陣容,在劇場界也相當罕見。

「割芒大隊」出動,笑稱「自己的道具自己割」。(明華園總團/提供)

主辦單位特別邀請國內最具大型戶外劇場演出經驗的明華園總團,為1895乙未年間六堆客家義勇軍團結一心捍衛家園的故事,量身製作這齣《步月·火燒》,以抗日之戰發生地「步月樓」及最後一戰「火燒庄」為故事主軸呈現。

明華園總團長陳勝福表示,「屏東縣政府看過《俠貓》、《鯤鯓平卷》,甚至多年前的《超炫白蛇傳》之後,特別找我們合作。明華園家族是土生土長的屏東人,大家族中有閩南、客家、原住民等,也可說是屏東多元文化族群融合的縮影。總團累積93年的創作能量,繼抗日英雄林少貓的故事《俠貓》之後,創作六堆300年紀念大戲《步月‧火燒》,製作規模比照8萬人觀賞的《超炫白蛇傳》。而林少貓其實也是《步月‧火燒》故事人物之一,此次即由孫翠鳳飾演。」

製作人由明華園第3代陳昭賢擔任,她邀集了新生代編劇王靖惇與導演樊宗錡,在施百俊教授同名繪本的故事架構下共同創作,打破「歌仔戲」或「客家戲」等傳統大戲的框架,以「跨界音樂劇」方式,展現在屏東生根的不同族群,在語言、音樂、舞蹈等不同領域豐富的藝術樣貌。尤其在戲劇語言上,還原了故事發生年代的歷史氛圍,劇中穿插著客語、閩南語、排灣族語、日語等。此外,整齣戲的舞台設計由鏡框舞台延伸到整個觀眾席,觀眾進場就如同進到歷史情境中。

陳昭賢也提到此戲因疫情延宕演出時程發生的小插曲,因原定2021年11月演出,也是當年戰役發生的秋冬時節,開場便是「下淡水溪,滿野白芒」的場景,如今已是春天,「滿野白芒」竟成製作團隊最傷腦筋的問題,為了找3萬枝芒花,工作人員只好組成「割芒大隊」全台遍尋芒花,終於在淡水河支流找到,演員們看著被芒草割傷的手,自嘲「自己的道具自己割」,3度出動終於找齊3萬枝芒花。

陳勝福說,遍尋芒花只是劇團事事求好的案例之一,「我們用最大的誠意與創意,燒腦650天製作這齣歷史大戲,且僅此一場,歡迎大家來屏東參與這場藝術盛宴。」

3月26日晚間7點開演,下午4點開放免費入場,除貴賓席、贊助席外自由入座。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