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歌仔戲狂吸漫迷的跨界驚奇

2021/02/03 05:30

孫翠鳳(左)前衛造型帶馬鞭亮相扮演女警,王婕菱飾演暗戀長官的年輕隊員。(明華園總團/提供)

明華園總團新作《冥戰錄》3月台中國家歌劇院演出

新生代演員吳米娜飾演第一男主角高中生道士陳柏戎。(明華園總團/提供)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明華園總團邀本土動漫大師韋宗成聯手打造的跨界作品《冥戰錄》,在2021年開年於台灣戲曲中心首演,亮眼的票房成績,成功為台灣戲曲藝術節揭開序幕,緊接著,無敵小生孫翠鳳扮演的「抓鬼大隊」隊長,將率隊於3月份「出征」台中國家歌劇院。

明華園總團青年軍陳昭婷挑戰16歲林默娘。(明華園總團/提供)

明華園總團長陳勝福表示,歌仔戲是台灣最具代表性的民間傳統表演藝術,隨時代演進,必須以強大的包容力汲取各方養分,尋求與時代的連結,展現多元的風貌。明華園總團這幾年努力拚傳承,舞台上讓年輕的演員有機會擔綱主要角色跟資深演員同台飆戲,但怎樣讓年輕的觀眾願意走進劇場來看「歌仔戲」?就必須了解現代年輕人愛看什麼。因此,創團邁入92年的明華園大膽嘗試走進年輕人的世界,希望透過跨界製作吸引更多看戲的族群,同時也讓傳統戲粉有更多元看戲體驗。

冥戰錄製作人陳昭賢飾演大反派柳星羽。(明華園總團/提供)

《冥戰錄》描述921大地震後的台灣,因靈異現象遽增,催生了專門對付靈異事件的「黑日專案」,孫翠鳳扮演「抓鬼大隊」隊長,率領高中生道士陳柏戎等,在西門町的一次任務中,陳柏戎因緣際會拯救了與媽祖同名的女主角林默娘,展開一連串的現代媽祖冒險。陳勝福說,這次大膽讓製作人陳昭賢進行這個跨界演出計畫,「就像當年父親接受我的建議,將電影編導技法導入歌仔戲一樣。媽祖的故事相信大家都很熟悉,本來以為就是現代版的《媽祖傳》, 然而《冥戰錄》確實讓我驚訝!完全顛覆我的想像。」

在台灣戲曲中心的首演座席上,可以感受到半數以上觀眾是衝著《冥戰錄》而來,看到韋宗成登場還一片歡呼,從看表演的過程體會到歌仔戲的演唱與身段之美,有人私下討論「原來歌仔戲也滿有趣的」;而傳統戲粉看到孫翠鳳卸下盔甲,著短裙、長靴御姊現身,飾演男主角陳柏戎的吳米娜踩藍白拖登場,女主角陳昭婷羅莉塔風格飾演林默娘,加上熟悉的歌仔調以前衛或電音或搖滾展現,也頻頻驚呼大開眼界。

首演結束時,陳勝福親自在出口向每位觀眾致意同時了解觀眾回應,他說,「最讓我感動的是,這麼多年來,第一次看到台下觀眾至少有一半是我陌生的年輕面孔!無論是年輕的或新的觀眾,都讓人看到歌仔戲的未來充滿無限可能!」

3月20、21日於台中國家歌劇院演出,詳洽兩廳院售票系統。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