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孫翠鳳野獸盯台 開箱經典大戲漢鍾離台南首演

2021/09/29 05:30

陳昭婷(右)飾演旱魃與陳昭賢飾演的漢鍾離展開一場相差千歲的姊弟戀。(明華園總團/提供)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超過130天的漫長等待,終於迎來表演場館解封觀眾席的好消息。因防疫而很久無法演出的明華園總團瞬間工作量暴增,總團長陳勝福表示,上星期才被取消3場戶外演出,10月份在室內演出「經典開箱」系列,現在則要面對突然「全席開放」的售票壓力,但陳勝福高興地說,那是「甜蜜負荷」。

傳統戲劇無敵小生孫翠鳳演漢鍾離變身「半獸人」。(明華園總團/提供)

首當其衝的是《蓬萊仙島——漢鍾離》,因距離10月16日演出只剩半個月,為免造成已經買票的觀眾困擾,總團決定只做部分贊助票券的調整,不考慮取消「間隔座」,因此,已購票的觀眾可以更放心擁有最優質的看戲品質。

東漢鍾離權穿越千年化身蚩尤(孫翠鳳飾)與黃帝(陳子豪飾)開戰。(明華園總團/提供)

《蓬萊仙島──漢鍾離》故事描述東漢大將鍾離權兵敗於軒轅廟,廝殺聲中,時空竟遁入上古時期的黃帝、蚩尤「涿鹿大戰」,黃帝交付鍾離權不死之權,但必須隨同天女旱魃往赴蓬萊仙島。一場超時空神魔兩界千年纏鬥,蔓延至無災無厄平凡人間,橫跨不同時空的場景,從上古神話的奇幻風格、到質樸純真的鄉村野景,黃帝、蚩尤的世紀戰爭場面浩大。

陳勝福說,明華園總團2011年首演斥資千萬打造既虛幻又寫實的舞台氛圍,被譽為美國史詩科幻電影《阿凡達》舞台版。此次「經典開箱」除將重現高規格奇幻舞台,還將由傳統戲劇無敵小生孫翠鳳與女兒陳昭賢分飾主角漢鍾離兩個不同階段,劇中漢鍾離以帥氣的東漢大將身分出場,到最後變身「半人半獸」的蚩尤,孫翠鳳打趣地說,「維持我的傳承理念,帥的、美的留給年輕人表現,所以這次把帥帥的小生留給昭賢,我演粗獷的淨角『半獸人』,但觀眾不要以為少演了一半的戲就會比較輕鬆,到時候可能就會有一隻野獸盯在側台,瞪大眼睛看著台上年輕人,還要寫筆記,等下戲之後再來好好地檢討!」

擁有柔美外形的陳昭婷,這次將飾演性格暴戾的刁蠻公主旱魃,對於媽媽孫翠鳳的「野獸盯台」說,則回應,「我們從小在劇團就經過各式各樣的訓練,第一個接觸的角色不是無辜的小孩、就是扮仙戲最受歡迎壓軸的小猴子,而我們最大的挑戰是演什麼要像什麼,不然當場就會有一陣犀利的眼神掃射過來,無敵小生變身『陳媽媽/孫老師』可是非常嚴格的。」提到「旱魃」這個角色,陳昭婷則說,「旱魃」因為中毒被毀容,性格變得暴戾,但在她的內心深處仍保有小女人的溫馴,這個凡走過寸草不生,卻保有柔情的小旦角色,反差很大的人物性格,在表現上層次分明,又不能讓人家「判若兩人」,確實會是一大挑戰。

10月16、17日在台南文化中心演藝廳開箱首演,由孫翠鳳率明華園總團青年軍陳昭賢、陳昭婷、陳子豪、晨翎、王婕菱、吳米娜、姜琬宜、陳彥名暨總團藝術家族聯合演出。詳詢OPENTIX兩廳院文化生活。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