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僑生班乙級證照通過率95% 中山工商校長:台生應警惕

僑生班講中文都還不「輪轉」,卻能突破隔閡拿下證照佳績。(記者洪臣宏攝)

僑生班講中文都還不「輪轉」,卻能突破隔閡拿下證照佳績。(記者洪臣宏攝)

2017/12/11 16:30

〔記者洪臣宏/高雄報導〕中山工商電子科僑生班2年前到台灣時中文一竅不通,今年有38位通過電腦硬體裝修乙級證照,通過率達95%,打破該校成立僑生專班21年來最佳紀錄。校長林昭億表示,僑生的勤奮與認真,值得台生借鏡與警惕。

中山工商3年2班僑生班有45位僑生,主要來自越南、印尼、馬來西亞等地,2年來全班共拿到121張包括電腦硬體裝修乙、丙級及工業電子丙級,證照。

林昭億指出,電子科僑生班為輪調式建教班,分別在苗栗億光電子和高雄的台灣典範半導體實習,去年僑生班160餘人通過率只有約5成,值得注意的是,電子科正規班乙級證照通過率為9成,該班成績讓師長驚豔。

更令人訝異的是,許多僑生到台灣時連中文都看不懂,甚至現在講話都還不「輪轉」,卻能用不同管道學習突破語言隔閡。

印尼僑生李光耀靠借貸才能到台灣一圓夢想,高二就還清了借貸,為了學習中文,常上YouTube 看電影、聽中文歌,相似的中文分不清,就用印尼話苦記,不然就找Google翻譯,注音也是一大難題,利用手機內建手寫輸入去翻譯。

女僑生鄭玉水考前一天奶奶病逝,她請假回越南奔喪,校方設法讓她延後考試,她回台後全力衝刺,卻體力不支暈倒,但她不放棄,美夢成真。

導師陳雅玲是知名女足教練,曾率隊拿下高中聯賽女子足球冠軍,課餘教僑生練足球,排遣鄉愁,去年還獲得南僑盃足球賽第3名,而且是17隊中唯一高職生,在校也贏得英文歌唱比賽冠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高雄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