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桃園圖書館數、藏書量 六都之末

桃園市的圖書館數量、總藏書量與擁書率都是六都之末,市府文化局今年編列五千萬元購書預算,可望增加近二十萬冊書籍。(記者陳昀攝)

桃園市的圖書館數量、總藏書量與擁書率都是六都之末,市府文化局今年編列五千萬元購書預算,可望增加近二十萬冊書籍。(記者陳昀攝)

2017/01/18 06:00

〔記者陳昀/桃園報導〕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統計,桃園市圖書館數量、總藏書量與擁書率都是六都之末,市府文化局為此於今年編列五千萬元購書預算,是去年的兩倍,可望增加近二十萬冊書籍,館方也提高借閱冊數上限、開發各分館特色等,近年市民平均擁書率、借閱量都快速成長。

圖書館數新北最多 藏書量北市第一

桃園目前有三十三個圖書館,平均每六.五萬人使用一個圖書館,總藏書量有兩百四十萬冊,市民平均擁書率是一.一冊,各項指標都是六都之末。六都中圖書館數量最多的是新北市的七十八座,總藏書量最多的是台北市,共有七二六萬九七六八冊,平均每人擁書率是二.八三冊,桃園與各項第一名仍有不小差距。

市府今年編五千萬購書 去年兩倍

市立圖書館長蔡志揚表示,桃園因為升格最晚、過去編列的購書經費不足,藏書量才較不足,而升格後人口快速攀升,市民擁書率也追不上,今年文化局已追加一倍預算,將購書經費從兩千五百萬元提高為五千萬元,可望增加近二十萬冊藏書量,這些預算除了購買實體圖書,也會擴大採購電子書,提倡數位閱讀、擴大服務規模。

蔡志揚指出,桃園升格後已逐年提高購書預算,館藏量從一○一年一六六萬七五三九冊,如今已增至兩百四十萬冊,文化局會再爭取經費,儘速趕上其他五都。

市立圖書館圖資管理組長胡心慈補充說,桃園市圖書館各項指標雖然偏低,但館方提高借閱冊數上限、鼓勵各分館經營特色、推動行動書車與各項閱讀推廣活動等,加上借閱證結合市民卡功能,一○二至一○四年,借閱率從每人每年平均一.五四冊,成長到每人每年平均一.七六冊,大幅成長二十四.八%;擁書率也從每人平均○.九冊,成長到每人平均一.一冊,成長十二.二%,成長幅度都是六都最高。

蔡志揚說,圖書館數量、藏書量等,只是閱讀力其中幾項指標,最重要的是市民能真正走進圖書館閱讀,市立圖書館也有「好書交換」書櫃,讓市民可以攜帶二手書前來交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