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肥胖影響免疫力 易受病毒感染

2014/07/02 16:36

〔記者孟慶慈/台南報導〕肥胖可能導致代謝症候群、糖尿病及心血管等疾病,成大醫院研究團隊研究發現,肥胖還可能造成後天免疫力下降,容易遭受病毒或細菌感染,該研究已刊登於國際期刊《國際肥胖雜誌》。

成大醫院小兒氣喘過敏免疫科醫師謝奇璋表示,肥胖者的白血球長期處於慢性發炎狀態,胰島素、脂肪酸濃度都會提高,造成白血球功能不正常,一旦細菌或病毒入侵後,無法傳遞正確的訊息,也不能產生有效反應對抗疾病,即為後天免疫力下降。

謝奇璋指出,比較代謝不正常的肥胖者(BMI37.4)與健康者(BMI20.7)的白血球功能,肥胖者的白血球因長期發炎,抵抗力受到抑制產生缺損,真正有細菌或病毒入侵,無法產生有效的免疫反應,但正常人的白血球沒有慢性發炎,細菌或病毒入侵都能夠正常作用,不正常肥胖者經過減重手術治療,白血球功能不正常的反應,都可以獲得明顯改善。

謝奇璋指出,台灣後天性免疫缺損,主要來自於肥胖以及與肥胖高度相關第二型糖尿病,這類的糖尿病患者,較容易感染肺結核,受感染時也會較一般患者嚴重。

成大醫院家醫科醫師吳至行也指出,臨床上也發現肥胖患者對某些疫苗的反應較差。

謝奇璋表示,胰島素、脂肪酸在未達到代謝症候群時,就會明顯升高,建議BMI超過25,對體重就不宜掉以輕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