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焦點評論》賴揆有踩「紅線」?

賴揆高舉著:兩岸政策服從總統的領導,將台獨界定為個人主張的思想範疇,可以說打出了一記好看的擦邊球。圖為行政院長賴清德昨日前往立法院,做施政方針報告總質詢。(記者方賓照攝)

賴揆高舉著:兩岸政策服從總統的領導,將台獨界定為個人主張的思想範疇,可以說打出了一記好看的擦邊球。圖為行政院長賴清德昨日前往立法院,做施政方針報告總質詢。(記者方賓照攝)

2017/09/30 06:00

記者鄒景雯/特稿

行政院長賴清德在立法院表述他是一個「務實的台獨主義者」,事後引起可以想見的兩路反應,一路是台灣的基本盤稱許其誠實明快,民調扶搖而上,一路是中國國台辦伴隨鷹派喉舌、甚至台灣反對黨與媒體的震驚撻伐,究竟賴揆踩到了「紅線」沒有?

所謂的「紅線」,當然是就國際架構而言,並不是國內框架,因為不論是台灣或中華民國是一個主權國家的主張者,基本上就是台獨、獨台主義,這是一個主流的思潮,何況「務實」即標註了「維持現狀」,這更是國人的最大公約數,這也是為什麼賴院長被描述為「第一位公開主張台獨的行政院長」,其國內聲望並未若北京預期,仍不降反升的原因。

那麼從國際的集體制約來說,又該怎麼看待賴揆講話的效應?其實,賴清德現在是二把手,並不是國家元首,只有淺碟政治才會無限上綱,對於中國的嘍囉來說,或許有其聽見台獨就抓狂的工作慣性,特別是十九大召開前寧左勿右的政治需要,但是在美中的共同利益結構下,關鍵在現狀遭破壞,採取具體行動尤然,才會失去轉圜。

只要回顧過去幾任民選總統的歷程,很容易歸納出這條隱形的線所指為何,陳水扁前總統惹毛了小布希,基本上就是行為的不可預測性,因此失去同盟互信。就此,賴揆高舉著:兩岸政策服從總統的領導,將台獨界定為個人主張的思想範疇,可以說打出了一記好看的擦邊球。既推升了國民意識,也並沒頂撞到現實的「天花板」。

不少人羨慕北韓的任性空間如此寬廣,「紅線」幾乎是金正恩自己畫的,這個國家之所以可以辦到,狹義說是其擁有核武,廣義說應該就是實力,這可以提供台灣人借鑑。

台灣要維持獨立自主,沒別的辦法,就是要厚植經濟自主,鞏固國防自主,用實力來與國際社會公平對話,把這些扎扎實實地做好,才是「務實的台獨主義者」之最佳實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