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個單點行為」引猜測

誰是台指期暴跌兇手?金管會將查逐筆交易。(記者陳梅英攝)

誰是台指期暴跌兇手?金管會將查逐筆交易。(記者陳梅英攝)

2017/08/04 06:00

證期局說法 滋生疑竇

記者羅倩宜/特稿

台指期昨閃崩逾千點,再度引發程式交易對金融市場的風險問題。過去美股也曾出現單日暴跌千點的現象,但已學到教訓、近年不再出錯。台指期這次閃崩,早盤傳出是「胖手指」的錯帳,惹禍的統一證跳出來澄清是程式交易被動停損,主管機關的期交所也說交易系統沒問題,但證期局卻點出「是兩個單點的行為」、不是連續行為,要繼續查明。這下子又留給市場更多的想像空間。

程式交易應變不及 有無內控?

美股道瓊指數曾在二○一○年五月六日盤中暴跌千點,創史上盤中最大單日跌幅,就是程式交易惹禍。程式交易是利用電腦演算法,在一兩秒之內快速進行大筆交易,因節省不少人力,在歐美行之多年。程式按照設定情境,執行買賣單的動作,只要觸及停損點,就會啟動賣單,聽起來很精準,其實不然。

人腦會判斷異常狀況,但程式沒有情緒,只會依照指令來動作。像昨台指期從一○四五八點跌到九四○八點,如果在程式上設定停損點為一萬點,即使停損已拉大到四百點,一樣會被電腦強制賣掉。對國內券商或期貨商來說,一個交易員能有多少額度?指數大跌幾百點以上就須暫停交易?這些內控有無徹底執行?也都是問題關鍵。

經初步調查後,證期局昨說是「兩個單點的行為」,並沒有統一證停損後又觸發其他券商停損狀況;但這不免又引發議論。

陰謀論傳出 外資聯手演戲解套

過去曾經有交易員為了讓自己的空單解套,丟給公司的自營部接刀;也有交易員在外幫人代操,放空一堆也套牢,就倒給公司接;還有一說是國內本土法人前一陣子在台指期的空單太多,外資一路將台股拱上後被軋到,便聯手演出昨日這場好戲來解套。

但不論是哪種猜測,要像昨天這樣成功實現,都有幾大前提。必須在昨日開盤後就瞬間下買單,且時間要算得準、並賭運氣沒有別人會接,同時也沒被公司的內控抓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