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好險!只跌1分鐘 台指期風暴未擴大

台指期驚濤駭浪1分鐘(資料照,合成示意圖)

台指期驚濤駭浪1分鐘(資料照,合成示意圖)

2017/08/04 06:00

若超過5分鐘 強制平倉交易糾紛勢必更多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台指期昨出現千點閃崩,期貨商提醒,法人怎麼玩期貨無法控制,但散戶務必做好風險管控,例如絕對不要偷懶掛「市價」委買或委賣,否則價差千點,很容易血本無歸。還好一分鐘就回升,若暴跌超過五分鐘,期貨商只要通知客戶,不必等回應,就能強制平倉,引發的交易糾紛肯定很大。

散戶自保 別偷懶掛「市價」買賣

康和期貨副總王文浩分析,所謂「市價」就是「有人出價我就賣」,在交易量充足時沒問題,因委買價位一個卡一個,太低的價位不可能成交;「但在早盤流通性還不夠時,可能有人掛一個極低的價位,就把你的單買走了。」

期貨商建議,散戶最好掛一個設定的價格委託買賣,例如比盤勢低個一百點,如果真的要掛市價,也要選擇「一定範圍市價委託」的選項,也就是期貨波動在前一日的○.五%範圍內,選擇權在○.二%以內,把風險管控住。

期貨商分析,理論上契約價值跌至七十五%以下就須補繳保證金,跌至五十%以下就要強制平倉,昨早盤暴跌千點,很多投資人契約價值都跌到五成以下;但若真的被強制平倉,指數在瞬間拉回正常水位,客戶的損失肯定要找期貨商算帳。

昨未發生這種糾紛的原因是,期交所規定期貨商在強制平倉前,必須以簡訊、電話或email通知客戶;「還好一分鐘就拉回,若暴跌超過五分鐘,只要通知出去,不必等客戶回應,期貨商就能強制平倉,這糾紛肯定沒完沒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