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京干預?港倒數2047藝術品遭撤展

香港兩名藝術家以香港第一高樓「環球貿易廣場」(ICC)為投射背景的大型裝置藝術燈光秀,二十二日在展期還有三十天的情況下突遭港府主辦單位撤展。(美聯社檔案照)

香港兩名藝術家以香港第一高樓「環球貿易廣場」(ICC)為投射背景的大型裝置藝術燈光秀,二十二日在展期還有三十天的情況下突遭港府主辦單位撤展。(美聯社檔案照)

2016/05/24 06:0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17日起在全港第一高樓「環球貿易廣場」(ICC)外牆投映出距離2047年7月1日所剩秒數的新媒體藝術作品「倒數機(2016)」,展期原本至6月22日結束,但主辦單位香港藝術發展局與法國籍策展人卡洛琳.夏.索倫(Caroline Ha Thuc),22日深夜突然發表聯合聲明,指稱由於創作者在未事先告知下,「自行向媒體宣布更改作品名稱及概念」,故該作品已不再屬於「第5屆大型公共媒體藝術展:感頻共振」的展出項目,亦即取消其參展資格。

展期適逢張德江訪港期間

由於展期適逢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訪問香港期間,其下榻的君悅酒店就在ICC對岸,引發港府在北京遙控下箝制藝術創作自由的爭議,創作者更質疑此事有高層人士介入。

黃宇軒、林志輝兩名香港本土藝術家2011年開始合作創作新媒體藝術,曾3度獲頒「獨立短片及影像媒體比賽」(IFVA)獎項。他們創作的發光二極體(LED)燈光秀,原名「從現在開始,我們就是60秒的朋友」,構想來自港片「阿飛正傳」裡張國榮的台詞,以繞過作品的政治審查,引起更多共鳴。兩人稍早向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表示,從未正式將該作品改名,對作品遭撤展感到訝異,藝發局的聲明根本是「攻擊」。

倒數中國「50年不變」的承諾

這項作品共有6段動畫,每段1分鐘,前5段各以不同方式倒數1分鐘,例如秒針在時鐘上轉1圈、60顆白球一個個落下等,最後一段則出現一串9位數字,倒數距離2047年7月1日剩下的秒數,每次倒數還會出現「這是事實,你改變不了」的文字,旨在藉由該作品提醒港人在中國「一國兩制」下「50年不變」的承諾將於2047年到期。

藝發局和獨立策展人的聯合聲明英文版中,最後一段寫道「兩位藝術家顯露出的『不敬(disrespect)』已違反當初與策展人及局方的協議,並危及業界於公共空間展示藝術品的可能性」,但中文版譯為「兩位藝術家的『行為』」,用詞顯然不同。

藝術家:誰損害專業自有公論

黃宇軒在臉書痛批,某些制度只替「權貴和高層」服務,「誰在危害業界,損害專業,大家自有公論,歷史也自有公論」。他說,作品展出期間正好負責港澳事務的中國高官張德江來訪實始料未及,但只要宣稱此次訪港目的在於「看、聽、講」的張德江坐在酒店豪華海景套房時,打開窗簾朝ICC望,即可傾聽港人心聲。

兩創作者曾為雨傘運動創作

在2014年港人爭取真普選的「雨傘運動」期間,黃、林兩人就創作過名為「打氣機」的類似公共藝術作品,將從全球蒐集而來為抗議人士加油鼓勵的話語投射在港府總部外牆上,一度成為該運動佔領區的地標之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