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金正恩︰主權遭侵犯 才會用核武

2016/05/09 06:00

〔編譯茅毅、林翠儀/綜合報導〕北韓勞動黨第七次全國代表大會七日進行第二天議程,朝鮮中央通信社八日報導,領導人金正恩聲稱,除非北韓主權遭到侵犯,否則不會率先使用核武,並提出五年經濟計畫,尤其要致力解決電力供應問題,貫徹他同時研發核武與發展經濟的「並進」路線。

全代會第一天,金正恩曾盛讚北韓一月六日舉行的氫彈試爆「偉大」且「令人興奮不已」。但七日他向全代會報告時改口強調,北韓會當個「負責任的核武國家」,擁核目的在於嚇阻外敵。根據朝中社發表的金正恩演說英譯稿,金正恩表示,「除非主權受到擁有核武的敵對勢力侵犯,我國將不動用核武」,似乎宣示不論某核武國家對北韓發動的傳統抑或核武攻擊,平壤都將以核武反擊,但前述演說的韓文版則說,北韓動用核武的前提僅限於遭受來自外敵的核武攻擊。

提五年經濟計畫 卻無具體政策

金正恩還說,平壤將「信守」核不擴散義務,並推動全球非核化。他強調,建設無戰爭的和平世界,是勞動黨的目標。

北韓迄今共四次進行核試爆,對發展核武的說詞反覆。今年一月北韓四度核試後,聯合國加大對平壤的制裁力道,北韓又改口揚言將對南韓及美國採取先制核武攻擊。

經濟方面,金正恩揭櫫旨在提升效率和改善重要部門出口的五年計畫,但報告中幾無具體的政策倡議。金正恩表示,將尋求改善和正常化昔日與其為敵國家的關係。外界臆測,全代會過後,平壤或將恢復推動與華府對話,但近期衛星影像也顯示,平壤或許正準備第五次核試。

對於金正恩前述「將做為負責任的擁核國家,為世界無核化付出努力」的談話,南韓政府相關人士認為,這番話等於重申北韓拒絕無核化原則的立場。青瓦台相關人士認為,這只是金正恩的外交辭令,缺乏誠意。日本首相助理柴山昌彥八日也表示,完全不明白金正恩談話的意義,難以推斷其真實意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