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巴西抗茲卡費心機 滅蚊告示牌一舉兩得

巴西一家廣告公司發明一種「滅蚊告示牌」,告示牌上的公衛資訊除可提醒民眾提防茲卡病毒外,特殊的設計還能吸引病媒蚊自投羅網。(取自網路)

巴西一家廣告公司發明一種「滅蚊告示牌」,告示牌上的公衛資訊除可提醒民眾提防茲卡病毒外,特殊的設計還能吸引病媒蚊自投羅網。(取自網路)

2016/04/22 06:0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以醫學及生物科技研究為主的期刊《eLife》19日刊出的最新研究指出,全球有多達22億人生活在茲卡(Zika)病毒可能蔓延的地區,且亞洲受影響人數最多,達14億多;台灣可能擴散茲卡的地方集中在西半部,東部也有零星區域,但範圍不大。

茲卡已成為全球性公衛緊急事件,令各國如臨大敵。這份研究成果披露茲卡傳播的詳細地圖,通過瞭解茲卡可能在什麼地方肆虐,研究人員就能預測其他哪些地方可能受到影響。研究人員確認,目前疫情爆發的中心地區,即南美洲大片區域,是最容易受影響的地帶;全球共有22億人口生活在被定義為「風險」地帶的區域。

研究指出,先前劃定茲卡影響範圍時只考量傳播媒介埃及斑蚊的存活區域,但觀察近幾個月的案例發現,感染茲卡的遊客也是傳播媒介,因而將此列入規劃地圖的影響因素。牛津大學博士布萊迪(Oliver Brady)係繪製這份「茲卡地圖」的研究人員之一,他指出,「這些是第一次真正運用我們對茲卡所掌握的數據製成的地圖」,「我們首度加進目前已知極為精確的茲卡地理和環境情況」。

暴露在茲卡風險下的地區,包括南美洲漫長的海岸線與濱亞馬遜河的城鎮,及這條大河的支流地區。布萊迪表示,就茲卡透過病媒蚊的傳播,溫暖的氣候及夠多的人口乃不可或缺。因此,亞洲與非洲大部分地區也有很大風險,歐洲則似乎不會受到波及。

美國疾病管制中心(CDC)日前確認,茲卡病毒會造成新生兒嚴重缺陷。不過,前述研究卻無法解答,為何亞、非兩大洲至今尚未傳出大規模茲卡病例;可能的解釋是,亞非早就有過許多病例,而當地人大多已對茲卡免疫,抑或被誤診為登革熱、瘧疾等其他傳染病。

除加緊研發疫苗外,茲卡重災區巴西的廣告公司還想出,或許是目前對抗這種病毒的武器中最富創意的點子之一:「滅蚊告示牌」。這種別出心裁的設計,會釋放出一種在空氣中傳播的溶劑,氣味像是人類的汗液,4公里之遙的蚊子都會聞「香」而來。一旦蚊子上鉤,有一具風扇的強力螢光燈就會吸住蚊子,把牠們黏在一個大告示牌上,使這種告示牌成為茲卡病媒蚊的葬身之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