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熊本古今建築 各有防震智慧

網友指出,熊本城大天守閣的屋瓦,因吸收地震的衝擊而大量掉落,也降低屋頂重量,是古人在建築物上展現的防震智慧。(法新社)

網友指出,熊本城大天守閣的屋瓦,因吸收地震的衝擊而大量掉落,也降低屋頂重量,是古人在建築物上展現的防震智慧。(法新社)

2016/04/18 06:00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日本是一個地震頻繁的國家,建築物講求防震效果可說是古今皆然。在熊本大地震後,網路流傳兩張照片,一張是熊本城大天守閣屋瓦大量掉落的畫面,另一張則是熊本市區某棟十三樓公寓一分為二的斷裂照片,這兩個畫面雖然呈現地震可怕,但也同時讓大家見識古代和現代人在防震上展現的智慧。

天守閣屋瓦吸震 掉瓦可減重防塌

熊本城是日本三大名城之一,這次受到五百年大震重創而滿目瘡痍,熊本城綜合事務所十七日發表初步勘災結果,城內十三處被指定為國家重要文化財的古蹟,包括石牆、箭樓共有五處嚴重受損,其他八處則出現裂縫。該所所長河田日出男估計,修復時間可能需要五到十年,甚至得花上廿年也說不定。

這次震災中,大天守閣屋瓦掉落一地,令人怵目驚心,但專家表示此乃正常現象,因為瓦片不但能吸收地震的衝擊,而且自動掉落後還能減輕屋頂重量,避免屋頂直接塌落。這是古人在建築物上展現的防震智慧。

連棟公寓切西瓜 伸縮縫防震沒倒

另外,熊本市中央區一棟L型的十三層公寓,十四日晚間第一波地震後,整棟公寓像切西瓜一樣,整整齊齊地裂成兩半。公寓住戶上傳的照片在網路上引發討論,有網友稱為「龜裂公寓」,直呼好可怕,但馬上有專家出面解釋,這就是目前防震建築使用的「伸縮縫(Expansion joint)」工法。

也就是在多棟相連的建築物中預留的縫隙,可避免建築物在冷縮熱脹時互相拉扯擠壓,地震發生時也能緩和衝擊,伸縮縫平時由建材包裹,地震中因拉扯而破損,才會露出裂縫處,而建築物也因此避免倒塌的危險。

在地震之後,熊本市區一棟L型公寓大樓的防震伸縮縫,因地震而自動分開,讓網友誤以為大樓龜裂。(取自網路)

在地震之後,熊本市區一棟L型公寓大樓的防震伸縮縫,因地震而自動分開,讓網友誤以為大樓龜裂。(取自網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