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電子皮膚 可監測身體含氧量

日本東京大學研發的可監測體內血氧濃度的新型電子皮膚,可顯示紅、藍、綠3種顏色。(取自網路)

日本東京大學研發的可監測體內血氧濃度的新型電子皮膚,可顯示紅、藍、綠3種顏色。(取自網路)

2016/04/17 06:0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日本東京大學的研究團隊研發出一種極薄的電子皮膚,只要與身體部位貼合,就能監測體內的含氧量,科學家希望能以此為基礎,進一步研發出可應用於手術中或完成手術後的器官上。

以橫田知之(Tomoyuki Yokota)為首的研究團隊在《科學前緣》(Science Advances)期刊上寫道:「只要將這項裝置與手指貼合,它就能順利測量體內的血氧濃度,且數據還能直接顯示在上頭。」不僅如此,得到的數據也十分穩定。

這種新型電子皮膚比人體皮膚的表皮層還薄,上頭的微電子元件可顯示紅、藍、綠3種顏色,實驗結果還發現,此裝置貼合人體後可持續作用數天的時間。研究團隊稱,這種電子皮膚就像輕薄的電子螢幕,有著極高的貼合性與柔軟性,放在人體上的壓力感與不適感會減輕很多。

研究學者也說,像這樣的光電子科技在醫學上有其重要性,有了這樣的裝置,不用「開腸剖肚」,也可以察覺重大的徵兆或者獲知更多的臨床資訊。

該裝置在穿戴式電子儀器的領域可謂具有突破性,研究學者也希望繼續研發出可貼合身體的發光二極體(LED)螢幕,上頭還能顯示出人們的情緒或壓力程度,可能會改變人類互動的模式,創造人與人之間溝通的新媒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