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極冰融超速 海平面恐升1.5公尺

南極冰融的速度之快,比聯合國科學家原先的預期高出了一倍。圖為2010年1月攝於南極大陸東部法國科學站的檔案照片。 (路透)

南極冰融的速度之快,比聯合國科學家原先的預期高出了一倍。圖為2010年1月攝於南極大陸東部法國科學站的檔案照片。 (路透)

2016/04/01 06:00

國際大城 將陷汪洋

〔編譯陳正健/綜合報導〕根據刊登在美國《自然》(Nature)期刊的最新研究,南極冰融的速度之快,遠超乎科學界原先的預期,若照目前溫室氣體的排放速率,在最壞情況下,到了21世紀末,地球海平面將上升1.5公尺,比聯合國原先估計的上升高度增加一倍。屆時紐約、上海等國際大城,以及各國的海岸地區都將陷入汪洋,數以億計的人們也將被迫遷移到高處。

較聯合國預測增加一倍

美國賓州大學和麻薩諸塞大學等科學家共同合作,創造出電腦分析模型,其他研究聚焦冰原表層與底層的融冰,但這份研究卻加入降雨和冰崖崩解造成的融冰因素,推算海平面的上升速度。

另外,該研究也根據12萬5000年前自然暖化時期,海平面上升的證據撰寫而成。研究估計,在2100年以前,光是南極發生的融冰,就會導致全球海平面上升64至114公分。整體而言,海平面將上升1.5公尺。

更可怕的是,到了2500年,海平面可能上升15公尺,屆時地球上的海岸線將重新劃定,肯定與現在地圖上看到的大不相同。

2013年聯合國「跨政府氣候變遷小組」(IPCC)的報告也曾估計,到了2100年,地球海平面將上升52至98公分,這比最新的研究預估少了一倍左右。不僅於此,最新模型預測還指出,聯合國報告低估了「水力壓裂」(hydro fracturing)作用的衝擊。當大量融冰流入冰層的裂縫,將使大塊冰層破裂,導致南極冰河加速流入海洋之中。這種作用就有如將密封的啤酒瓶放入冷藏庫裡,造成瓶子爆開一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