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海道新幹線通車 到東京4小時

日本北海道新幹線26日正式通車,大批民眾聚集在北海道南端的木古內車站朝新幹線列車揮旗慶賀。(路透)

日本北海道新幹線26日正式通車,大批民眾聚集在北海道南端的木古內車站朝新幹線列車揮旗慶賀。(路透)

2016/03/27 06:00

〔駐日特派員張茂森/東京26日報導 〕企劃43年、總工程費5500億日圓(約台幣1600億元)的日本北海道新幹線26日正式開通,上午6點35分自東京車站開出第一班客滿列車,從東京車站穿越海底隧道到北海道新函館北斗站全程824公里,列車準時抵達,全程行車時間只有4小時2分,比以前快了53分。北海道新幹線的通車,使新幹線幾乎覆蓋整個日本列島,寫下日本高速鐵路的新紀元,之後北海道新幹線將延伸到札幌市。

在此之前的日本東北新幹線最北終點只到本州青森縣的新青森車站,連結青森到北海道函館的青函海底隧道只供一般列車和貨物列車行駛;新開通的北海道新幹線也利用青函海底隧道的線路,目前日本全國所有新幹線的線路都是子彈列車專用,唯有青森到函館的新幹線線路客貨共用。

北海道新幹線以新青森站為起點,到北海道新函館北斗站,全長149公里。與東北新幹線連通後,從東京至新函館北斗站後再換普通列車前往函館,全程為4小時29分。

上午東京車站首班直通北海道的新幹線子彈列車命名為「隼」(HAYABUSA),為最新的「H5」車輛,最高速度每小時260公里,發車之前東京車站月台擠滿鐵道迷,初期預定每天10班來回,繁忙時段最多13班來回,座位除原有的一般座位與商務車廂之外,增加了頭等車廂,東京到新函館北斗站的基本票價單程為日幣2萬2690圓(約台幣6605元)。

日本政府是在1973年決定青森到函館的新幹線計畫,期間因遇上石油危機造成經濟環境惡化 ,經過30年之後,到了2004年底才積極動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