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川普總統夢 決戰僵局代表會

2016/03/18 06:0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美國總統選戰各州黨內初選階段至今完成了一半,目前共和黨內兩名領先的參選人川普和克魯茲也正悄悄將注意力轉向影子戰場:讓自己在各州的支持者成為出席七月全國黨代表會議的黨代表。由於今年共和黨可能沒有任何一名參選人能達到取得過半數黨代表票的提名門檻,全代會將上演六十多年來首見的「僵局代表大會」,因此兩千四百七十二名黨代表有機會不受各州初選結果約束選擇支持對象,參選人掌握這群人的忠誠度就掌握獲得提名的機會。

共和黨七月在俄亥俄州克利夫蘭召開全代會,在全代會上第一輪投票,幾乎所有黨代表都須依照各自代表之州的初選或黨團會議結果投給特定參選人;有些州是採「贏者全拿」制,如佛州,川普贏得初選就拿下所有九十九張黨代表票,有的依比例分配,如新罕布夏州。

若沒有任何一個參選人取得過半數、一千兩百三十七張黨代表票,全代會就會舉行第二輪投票,在這一輪投票中,絕大多數代表都可自由投給各自喜好的人選,這時就可能出現有些州的黨代表「變節」,支持其他參選人。若到這一步,將使得今年已經打破各方預期、不照常規走的提名戰結果更難預料。

在這樣的情況下,各州黨代表的認同、忠誠度將受各方關注。因此,選擇黨代表就變得相當關鍵,也會是接下來幾個月幾乎每個州肉搏戰的焦點。

各州黨代表選舉程序複雜而難懂,對參選人來說,要確保各州黨代表的忠誠,需要強大的基層競選網絡和全國組織戰,這些都是川普一直欠缺的,他也因此輸掉愛荷華、堪薩斯和緬因州。喬治亞大學政治學講師帕南說,「從所有角度來看,川普的選戰並不積極把他們的人放在這些黨代表身上」。

相較之下,一直在黨團會議選舉中表現良好的克魯茲,就正積極讓他的支持者當上黨代表,當全代會上的「暗樁」。共和黨密西根州前任主席亞努濟茲說,「克魯茲在全國的選戰組織都深入到區、郡層級」,「他們在贏得黨代表上,會擊敗效忠川普的陣營」。

川普顯然已經警覺到在僵局全代會上被封殺的可能性,近日宣布成立新的「黨代表挑選團」四人小組,由退選的外科醫生卡森的選戰經理、有多年共和黨選戰經驗的布魯克佛領軍。川普十六日在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的訪問中也警告,若在全代會他的得票最多卻沒獲得提名,「會有暴動」。

根據一二年總統候選人羅尼的全國競選顧問金斯柏格說法,全美僅俄亥俄州等少數州讓參選人提出自己的黨代表名單,四十四個州的黨代表人選,參選人無權置喙,佔所有黨代表比率七十三%,這些是選戰需要大幅著重的地方。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