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汽車炸彈恐攻 土耳其首都37死

土耳其首都安卡拉市中心十三日晚間遭自殺炸彈攻擊,消防人員在爆炸現場搶救。(路透)

土耳其首都安卡拉市中心十三日晚間遭自殺炸彈攻擊,消防人員在爆炸現場搶救。(路透)

2016/03/15 06:00

主謀指向庫德工人黨

〔編譯蔡子岳/綜合報導〕土耳其首都安卡拉十三日晚間遭自殺炸彈客攻擊,造成至少卅七人喪生,總統艾多根指控主使暴行者為「庫德工人黨(PKK)」,矢言會讓恐怖主義「臣服」,並隨即於十四日出動空軍戰機,轟炸伊拉克北部的庫德工人黨據點,包括庫德工人黨領袖所在的康迪爾(Qandil)山。土國警方同時在第四大城阿達納(Adana)南郊逮捕大批庫德工人黨成員。

土出動戰機 轟炸工人黨據點

十三日晚間,兩名攻擊者駕駛載有炸彈的汽車,減速行駛近安卡拉市中心紅新月廣場的公車後引爆,波及附近人群,傷者至少一二五人,其中十九人重傷,其中一名攻擊者據信為二○一三年加入庫德工人黨的女性,出生於一九九二年,來自土耳其東部城市喀爾斯(Kars)。

這起攻擊事件威力強大,使得鬧區道路上的汽車和巴士被燒得只剩骨架,目前還無人出面承擔責任。這是動盪不安的安卡拉近五月來第三起攻擊事件,也是首都政府重鎮一個月內第二次發生汽車炸彈攻擊,地點距離司法部和內政部僅數百公尺。法國總統歐蘭德及美國隨即發言譴責,英國首相卡麥隆也表示「震驚」,強調與土耳其同一陣營。

美國大使館 11日已發出警示

此次恐攻似乎早有情報流出。美國大使館十一日向安卡拉美國僑民發出警示,表示市中心極有可能遭遇恐攻。二月十七日,安卡拉軍車遭汽車炸彈攻擊,造成廿九人喪生,艾多根指控犯案者為庫德族外圍「人民保衛軍(YPG)」。自去年七月土國當局和庫德族的兩年半停火協議破裂以來,已有約二一○人在這類攻擊中喪生。

華盛頓近東政策研究所(Washington Institute for Near East Policy)的土耳其專家卡加泰(Soner Cagaptay)指出,土耳其對敘利亞的錯誤政策,給自己招來危險;「恐怖攻擊不過只是時間問題,不可能停止」。

土國自停火協議破裂後,強化在東南部庫德族地區的軍事行動,三個月前對東南部最大城迪亞巴克爾(Diyabakir)實施宵禁,大批庫德族人被迫逃離家園。十三日該市部分區域解禁,但市中心仍在軍方控制中。在安卡拉炸彈攻擊發生之際,土國正向庫德族大鎮、接近伊拉克的于克塞科瓦(Yuksekova),以及靠近敘利亞的努賽賓(Nusaybin)兩城發動掃蕩行動,大批坦克已在兩鎮郊區集結完畢。

救難人員從土耳其安卡拉炸彈攻擊現場抬出一名傷者。(美聯社)

救難人員從土耳其安卡拉炸彈攻擊現場抬出一名傷者。(美聯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