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翁山蘇姬摯友》 作家廷覺 料成緬甸新總統

二○一○年十一月十三日結束居家軟禁的翁山蘇姬,從仰光的住家圍欄接受支持群眾的歡呼,在她身旁的是長期好友廷覺。(歐新社)

二○一○年十一月十三日結束居家軟禁的翁山蘇姬,從仰光的住家圍欄接受支持群眾的歡呼,在她身旁的是長期好友廷覺。(歐新社)

2016/03/11 06:00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緬甸民主運動領袖翁山蘇姬的「全國民主聯盟」(NLD)十日提名兩位黨籍總統候選人,正式宣告翁山蘇姬不會是緬甸下屆總統。由於全民盟在國會掌握多數席次,預料其下議院總統候選人廷覺(Htin Kyaw)將成為新總統,上議院總統候選人、少數民族「欽族」(Chin)的上院議員亨利班提育(Henry Van Thio)將成副總統。

廷覺被提名唯一原因:忠於翁山蘇姬

即將交出政權的執政黨「聯邦團結發展黨」也提名兩名黨籍總統候選人:現任副總統塞茂康與前上議院議長欽昂敏。握有國會廿五%保障席次的軍方可提名一名候選人,目前該人選尚未公布,不過,預料他將是緬甸另一名副總統。緬甸國會將於十五日舉行投票,選出總統與第一、第二副總統。

加入即將執政的全國民主聯盟才兩個月的廷覺,之所以被提名只有一個原因:他是七十歲的翁山蘇姬最親密的友人,而她信任他作為治國代理人。因憲法禁止子女為外籍者擔任總統,而阻斷總統路的翁山蘇姬已表明,她將透過垂簾聽政,成為實質總統。

翁山蘇姬在該提名後的黨籍國會議員會議中說,她是在考慮廷覺與其他人選的忠誠度及紀律後,才做出決定。她說:「我認為人民將對這個結果感到高興。」

傳翁山蘇姬可能出任外長

緬甸新總統產生後,下一步就是挑選內閣組成新政府,在四月一日就職。不過,內閣中最重要的內政、國防,與邊境安全三部部長,仍是由軍方任命。英國廣播公司新聞網報導,有消息指翁山蘇姬可能出任外長,藉內閣閣員身分進入地位重要的國家安全委員會。

廷覺的出線贏得政論家一致好評。緬甸歷史學家與政治分析家宇譚敏說,「無瑕正直」的廷覺是總統的最佳人選,「因為他長久忠實於翁山蘇姬,也是夙負眾望的人。」

六十九歲的廷覺是一位作家,他出生於仰光,其父是知名的民族詩人,和翁山蘇姬是中學同學,他於英國牛津大學攻讀經濟學,並與全民盟創黨元老吳倫之女蘇素倫(Su Su Lwin)締結連理,蘇素倫現為下議院議員。

廷覺是在一九九五年翁山蘇姬首度軟禁解除後,透過岳父牽線,開始參與她的政治活動,有時充當翁山蘇姬司機,而在她漫長的居家軟禁期間,他是她與外界溝通的管道。一名資深黨員透露,他也提供她食物、醫療與其他必要的幫助。

廷覺並沒有直接涉及政策的決定,他甚至沒有參選去年十一月讓全民盟躍為國會兩院絕對多數的歷史性大選。廷覺負責翁山蘇姬二○一二年成立的「金姬基金會」之運作,這個以翁山蘇姬之母為名的慈善基金會,旨在提升緬甸最落後地區的健康、教育以及生活的水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