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巴西貪瀆案燒到魯拉 羅塞夫總統位難保

巴西現任總統羅塞夫 。 (路透)

巴西現任總統羅塞夫 。 (路透)

2016/03/06 06:00

〔編譯魏國金/綜合五日外電報導〕巴西前總統魯拉四日清晨遭警察從住家押走,並就國營的巴西石油公司貪瀆醜聞偵訊近四小時後獲釋。這項發展令反對陣營士氣大振,因為視魯拉為政治導師的總統羅塞夫勢必受到牽連,恐難做完任期提前下台。

巴西聯邦警察清晨六點突擊魯拉位於大聖保羅區聖貝爾納多杜坎普的住家,並迅速將他帶到聖保羅康格哈斯機場的聯邦警局偵訊。法官默洛說,因擔心示威活動妨害偵訊,他同意警方強行帶走七十歲的魯拉,但要求警方不得上手銬,也不能拍攝。同時間,持半自動武器的警察與調查人員在魯拉住家、其基金會與其親屬住處展開搜索。

魯拉的支持者與反對者在多個警方搜索據點外爆發衝突。魯拉獲釋後,激動地告訴住家外的群眾:「若他們想擊敗我,就必須在這個國家的街頭上面對我。」他提到在二○○三至一○年兩任總統任期中,他如何讓三千多萬人脫離貧困時,老淚縱橫。

魯拉老淚縱橫 批司法獨裁

魯拉也表示,強行押他問訊的決定等同「司法獨裁」,「如果他們要審問我,只需打通電話,我就會上門…,我坦然無懼。但他們卻偏好作秀、展現權力,粗暴傲慢。」

羅塞夫聲援魯拉,表示她「完全不認同」拘留魯拉的「不必要」決定,但她重申支持持續調查該案。

檢指兩人同是賄案受益人

聯邦檢察官指出,證據顯示兩家在巴西石油公司貪瀆醜聞中扮演關鍵角色的建設公司,支付魯拉創辦的「魯拉研究院」三千萬巴西雷亞爾(台幣近二.六億元)演講費與捐款。建設公司OAS與第三方包商也都供稱,支付至少一百萬巴西雷亞爾的修繕與家具給魯拉家庭使用。在二○一○年至一四年,魯拉從富商賓萊與建設公司歐德布雷赫特手中,拿到兩棟別墅。檢方強調,魯拉與羅塞夫都是巴西石油公司行賄與回扣的受益人。

對魯拉不利的證據使羅塞夫恐將面臨連帶調查。

羅塞夫目前正面對是否將巴西石油公司的回扣用於當時的總統連任選戰的官司,同時國會也以其挪用退休基金填補國庫空虛而對她展開彈劾。因處理經濟衰退不力的她已窮於應付彈劾威脅,未來若官司失敗,法官可能宣判她一四年連任無效。

反對陣營期待三月十三日大批民眾走上街頭,支持彈劾她或使其連任無效的訴求。主要反對黨「巴西社會民主黨」(PSDB)參院領袖利馬說:「羅塞夫政府完了」。羅塞夫可能垮台的消息,讓巴西股市四日大漲,達到半年來的新高點。

巴西前總統魯拉。(路透)

巴西前總統魯拉。(路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