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鐵票未歸隊 希拉蕊現隱憂

(法新社)

(法新社)

2016/03/04 06:00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美國前國務卿希拉蕊十個月前宣布參選以來,竭力召喚非裔、西裔、年輕人與女性選民,盼能廣納民心,讓選戰走得長久;她一日在「超級星期二」所向披靡,然而風光勝選,掩不住多州投票率大幅下滑的隱憂,顯然她還無法複製歐巴馬八年前的吸票能力,讓民主黨選民歸隊,連帶可能對她的選情帶來衝擊。

初選投票率下滑 選情拉警報

紐約時報指出,截至「超級星期二」為止,已舉行初選或黨團會議的州共十五個,幾乎在每個州,民主黨投票率都比二○○八年上次舉行黨內初選時大幅下滑,總計少了三百萬人投票。其中德州少了約五成,田納西州少四成,阿肯色州、阿拉巴馬州和喬治亞州的下滑幅度,則在四分之一到三分之一之間。

初選投票率通常反映參選人能不能得到選民關注,進而讓他們走進投票所;而這幾州初選投票率低的族群,正是希拉蕊若贏得提名,要在十一月勝選,非贏不可、而且必須大贏的族群。

部分民主黨人現在擔心,希拉蕊可能難以複製歐巴馬在二○○八和二○一二年兩次大選的衝票能力,號召非裔、西裔、年輕首投族走進投票所。曾在歐巴馬競選連任團隊任職的民調專家貝切表示:「沒有衝票能力的歐巴馬,就是凱瑞。」凱瑞二○○四年代表民主黨參選總統,但鎩羽而歸。

民主黨人受訪時,點出初選投票率低的幾大因素,包括共和黨利用法律抬高少數族群與大學生的投票門檻、認為希拉蕊篤定會贏得提名的預期心理等等。也有人怪罪民主黨全國委員會排的辯論時間不佳,不是在週末,就是和熱門運動賽事撞期。

部分民主黨人認為,初選投票率不必然預告民主黨提名人大選時會遇到的問題,他們認為,在地產大亨川普訴諸經濟和白人文化焦慮,讓選戰分裂成兩個極端之後,大選時非裔和西裔會大舉出籠,讓民主黨大敗川普。

此外,儘管西裔選民大幅增加,美國選民絕大多數仍然是白人,部分分析家認為,川普在白人選民的得票率可能超過當年羅尼的五成九,屆時,較傾向民主黨的搖擺州,諸如密西根州,或可能賓州也算在內,就會扮演關鍵角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