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澳洲軍費大增 防中國南海擴武

紐澳軍團級護衛艦柏斯號去年七月抵達澳洲北部的達爾文港時,艦上官兵興奮歡呼。澳洲廿五日公布國防白皮書,未來十年將大幅提高國防經費,以因應中國的崛起。(路透)

紐澳軍團級護衛艦柏斯號去年七月抵達澳洲北部的達爾文港時,艦上官兵興奮歡呼。澳洲廿五日公布國防白皮書,未來十年將大幅提高國防經費,以因應中國的崛起。(路透)

2016/02/26 06:00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在美國及其亞太盟邦與崛起的中國角力之際,澳洲總理滕博爾廿五日宣布,未來十年澳洲將大舉擴增國防支出,年度國防預算將從二○一六/一七年度的三百廿四億澳元,增加至二○二五/二六年度的五百八十七億澳元,增加幅度達八十一%,而這十年間新增加的國防投資將達一千三百九十億美元,其中包括進行自二次世界大戰以來,最大規模的海軍軍力擴展。

增購12艘潛艦 二戰後最大規模擴軍

滕博爾廿五日發表國防白皮書。他指出,至二○二一年,澳洲將新購十二艘新潛艦,使該艦隊達廿四艘,並購置十二艘近海巡邏艦、九艘反潛護衛艦以及三艘驅逐艦,同時增募兵力逾五千人,包括九百人投入網路、太空及情報戰,而使澳洲兵力增至六萬兩千四百人,達一九九三年以來最高水準。

澳洲也將首度購置無人機,以提升保護領海與邊界,以及提供部隊支援的實力。而自二○二○年起,澳洲新購的七十二架F-35會陸續服役,屆時新增加的軍事投資累計將達一千三百九十億美元。滕博爾表示,澳洲國防支出將在二○二○/二一年度,達到佔國內生產毛額(GDP)二%的目標,比原先規劃提前三年。

滕博爾指出,該戰略計畫是因應區域安全的變化,尤其是中國的經濟與軍事崛起,以及美國越來越重視亞太區域。他說:「未來廿年,美國仍將是強大的全球軍事霸權。透過我們長久的結盟,美國將繼續成為澳洲最重要的戰略夥伴。」

中國是澳洲最大的貿易夥伴,分析家指出,由於顧忌激怒北京,澳洲在該白皮書中對中國軍事挑戰輕描淡寫。滕博爾也不願回答澳洲是否會派機艦加入美軍在南海行使航行自由的行動。然而,該文件仍提及,澳洲「尤其擔憂」中國在南海「空前速度與規模」的填海造陸。白皮書說,「雖然在全球的戰略重要性上,中國仍無法與美國匹敵,但中國國力的增長,包括軍事現代化,都將對印度洋—太平洋地區帶來重大衝擊」。

憂中國南海填海造陸 「速度與規模空前」

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亞洲事務資深副主席葛林表示,滕博爾堅實國防的立場將令美國歐巴馬政府感到高興。葛林指出,澳洲決定購買第五代戰機F-35以及潛艦,將可保護通往澳北的海上航道。尤其重要的是這十二艘柴油動力潛艦行動快速安靜,有助於使敵船難越雷池一步。

他也指出,美國希望澳洲向日本購買潛艦。相關合約將在今年下半年完成,目前有德國蒂森克虜伯(TKMS)集團、法國DCNS集團與日本政府爭取這份高達三百六十億美元的訂單。他說,日本是中國的區域戰略對手,向日本購買潛艦不僅對該區域傳達恰當的訊息,也與美國部隊有更好的互動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