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加州槍擊案兇嫌手機 蘋果拒幫FBI解鎖

去年十二月犯下加州聖貝納迪諾攻擊案的法魯克(右)和馬里克夫妻檔,二○一四年七月在芝加哥歐海爾國際機場通關。(美聯社檔案照)

去年十二月犯下加州聖貝納迪諾攻擊案的法魯克(右)和馬里克夫妻檔,二○一四年七月在芝加哥歐海爾國際機場通關。(美聯社檔案照)

2016/02/18 06:00

聯邦地院下令 庫克拒服從

〔編譯蔡子岳/綜合報導〕美國聯邦地方法院助理法官皮姆十六日下令,蘋果公司必須提供技術協助聯邦調查局(FBI),破解去年十二月加州聖貝納迪諾槍擊慘案夫妻檔槍手的iPhone 5C密碼鎖。這項判決被認為是國家安全利益與人權隱私拉鋸間,司法方面的勝利。皮姆給蘋果五天時間抗辯,但蘋果執行長庫克已發出公開信,表示不會服從此令,他稱這形同要求蘋果「在iPhone建置後門,事關千萬消費者資訊安全,美國無此前例。」

嫌犯法魯克及其妻馬里克,在聖貝納迪諾共造成十四人死亡、廿二人受傷,這對夫妻稍後遭警方擊斃。FBI正追查法魯克與「伊斯蘭國(IS)」及相似性質武裝組織之間聯繫。該iPhone 5C為法魯克工作用手機,所有權為其雇主,犯案時並未攜帶在身,目前並不清楚是他忘記了這支手機,還是根本不在乎它被找到。FBI相信法魯克在最後備份後啟動了密碼鎖,只要密碼輸入錯誤超過十次,手機內資料將自動刪除。

自從美國國家安全局前包商雇員史諾頓二○一四年揭發國安局監控人民手機通訊後,蘋果及Google產品皆已內建高度複雜之加密,確保用戶隱私。其中蘋果還為手機作業系統加入只有用戶自己才會知道的密碼鎖保護。

FBI相信法魯克夫妻是受「伊斯蘭國」影響而發動攻擊,目前正拼湊他們在去年十二月二日攻擊案當天消失的十八分鐘行程。檢察官認為,蘋果擁有破解密碼鎖的特殊技術,可以協助完成調查。

iOS8以後系統 蘋果稱「不可能解鎖」

不過,去年紐約類似案例中,蘋果向法官表示,iOS8以後的作業系統就連蘋果本身也「不可能」解鎖。法魯克該支工作用手機作業系統為iOS9,根據聯邦法令,工作用手機所有權為雇主,因此不存在所有權問題。

聯邦調查單位,包括國土安全部與FBI一直警告,愈加複雜的加密已經阻礙國安維護與犯罪調查,然而科技專家則堅持,為維護資安及美國科技公司的競爭優勢,加密技術有其必要。美國鑑識專家茲賈司基認為,調查單位應有能力在沒有蘋果協助下,透過與國安局和中情局的合作來破解該支iPhone之加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